首页 > > 2324

馬會鄉局義工70人清潔蛋家灣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60年代初期的蛋家灣,清靜的海灘成為村民的『私家泳灘』」,曾在村中出生成長的鄉議局增選執委巫家雄這樣描述當年的蛋家灣(西貢北)。11月7日,他跟隨香港賽馬會和鄉議局義工逾70人,參加蛋家灣、高流灣海岸清潔活動。首站是蛋家灣,海水仍然是清澈見底,但海灘草叢中卻隱藏大量垃圾。義工在約半個小時已收集9大袋垃圾,而高流灣海灘垃圾量大且其中夾雜棄置大件家具。義工表示,當日清潔垃圾數量是有限,旨在以身體力行,呼吁市民從自身做起,禁棄垃圾,保護環境衛生,政府加強宣傳教育,同時,各個職能部門從環境長遠利益著想,打破各自為政現狀。

 
 
  西貢北約鄉會主席率眾參與
 
  翻開本港地圖可見香港逾千公里的海岸線,然而,去年政府的統計清理海岸、海洋垃圾15000公噸,其中,海岸垃圾占26.8%,逾4000公噸。近日,環保促進會公布今年「十大海洋垃圾」分類中以發泡膠碎片、塑膠碎片及玻璃碎片位列三甲,另有發泡膠包裝、膠飲品樽、膠瓶蓋及建築材料等。
 
  11月7日,香港賽馬會派出約50名義工,鄉議局義工約20名,包括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率領部分鄉委會執委及村民參加是次活動。義工們在蛋家灣海灘上清潔草叢中垃圾,正在香港理工大學就讀工商管理的小偉指出,海灘垃圾主要是易拉罐、煤氣罐、發泡膠及衣衫,更多是膠樽,相信是有人在渡船拋落海中,漂至岸邊,解決方法是市民和游人自律,他續稱,首次參加新界清潔垃圾活動,以前清潔垃圾活動多在港九進行。
 
 
 
  巫家雄回憶兒時「私家泳灘」
 
  在蛋家灣村出生、成長的原居民、鄉議局增選執委巫家雄表示,60年代初期的蛋家灣海灘并非今時那麼多垃圾,記得小時候一早起身就跑到清靜沙灘,跳落清澈的海中,村民當蛋家灣是「私家泳池和泳灘」。他說,該村有200年歷史,原居村民為巫、鄭、劉及林的姓氏,巫氏於蛋家灣開基祖由廣東大鵬灣遷至蛋家灣,以耕田捕魚為生,而全村在全盛時期有500名村民,由於漁農業工作辛苦,九成村民陸續往外地謀生。在高流灣面對塔門方向的海灘上,義工在清潔垃圾時,收集垃圾情況并不樂觀,香港賽馬會梁姓義工指,海灘上的垃圾除了膠樽、香煙盒、帆布膠,還有一些磁磚、床褥及大件木制家具等,無論市民和游客都應從自身做起,保護環境衛生。
 
 
  高流灣島民冀政府幫助一把
 
  由海外回流高流灣的石姓島民表示,歡迎不同團體義工登島清潔海灘中的垃圾,但希望能鹻徹底地清潔乾凈。對於海灘垃圾成堆,是登島義工始料不及,況且垃圾中夾雜著棄置木制家具﨟、裝修磁磚等,他毫不回避地表示,不排除島民將家具等雜物棄置村旁、海岸邊,但政府部門亦有責任,食環署外判清潔公司每天有小艇回收島上垃圾,只回收生活垃圾類,他曾試過將家中一個舊木櫃扔掉,清潔人員稱不收大型垃圾,令他不知如何處理舊木櫃,故相信其他島民在無奈之下將生活類之外垃圾棄置村旁、海岸,與游人棄置的、打風漂流來的垃圾混雜在一起。鄉議局婦青會主任委員陳嘉敏表示,將在政府跨部門的清潔委員會就新界臨近海岸的鄉村棄置垃圾進行分類處理,由政府部門做好回收工作。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