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新通訊技術將成明年焦點

2015-12-28
来源:香港商报

 從1995年科網股熱潮開始,「互聯網」便成股票市場上的一個熱門概念。例如,今年「互聯網+」這個概念一出現就受到追捧。筆者相信,互聯網或相關科技股在2016年將會迎來另一個概念潮,理由是無線光通訊技術「Li-Fi」。

 
「Wi-Fi」成為生活基本需求
 
在說「Li-Fi」之前,先談談「Wi-Fi」。近年,有一頗熱門的網上改圖是把有名的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的底部加上「Wi-Fi」層次。該理論將人類的需要分為不同層次,最低層為生理需求,也稱為最急切的需要,如:食物、水和空氣等。當滿足了底層的需求后,才開始逐級向上發展到更高級層次的需求。但該網上改圖在本來最低層的生理需求之下再加上「Wi-Fi」。而這圖也正正表達出,「Wi-Fi」上網對許多人來說,是生活的必需品。
 
「Li-Fi」比「Wi-Fi」快100倍
 
回說無線光通訊技術「Li-Fi」,其重點是比「Wi-Fi」還要快。該技術由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教授所命名,早前再經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實驗室測試成功。而根據英國《國際財經時報》報道,最近一愛沙尼亞新創公司在工業及商用環境實測「Li-Fi」,雖然傳輸速度不及牛津大學的測試結果,但比起一般「Wi-Fi」速度還是快了100倍,就算下載一部高畫質影片,也只需短短幾秒便可完成。
 
過去,網絡營運商已經把光纖拉到了使用者家里,解決了所謂的最后一公里問題。然而,從網絡營運商到使用者的最后幾米路上的傳輸速度問題,卻一直是個限制。所以可以想像,「Li-Fi」所突破的技術瓶頸,將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而與其相關的軟硬件,再加上「互聯網+」、大數據等等關鍵詞,可想像「Li-Fi」的商業空間實在很大。筆者估計,明年將見相關的概念股。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與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