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麻木悲觀醞釀「黑天鵝」

2016-01-15
来源:香港商報

  2016開年未聞鞭炮聲,一場人民幣貨幣戰已打響頭陣,各路「英雄」迫不及待刀刃相見,港股再次成為刀下亡魂,開年至今再跌約一成。客觀投資環境長期處困境,令股民身心長期受損,意志消沉。不過逆境卻往往是醞釀著黑天鵝的溫床,內地經濟企穩及改革亮點或有助港股今年大反轉造好,故不防準備清單於低位做長線價值投資。

  人幣匯改風波致尸橫遍野

  人民幣去年的匯率改革再度掀起風波,市場上林林總總的沽空及套利手段,令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匯率波動異常,造淡大軍雖然暫時被擊潰,但各處「戰場」已尸橫遍野,受到正面沖擊的港股由去年高位跌近三成,信心危機再度被燃點。

  港股一向被指「無性格」跟隨中美股市兩邊擺動,惟去年至今卻擺脫「性格局限」一面倒大肆造淡為主,以致最終遠遠拋離於中美股市,全年跌7%。多數股民被長期教育之下,對港股已經心灰意冷。投資者若想深一層,以美國為首的環球經濟雖難言轉好,但亦未見轉差;油價可能跌至10元,但阿拉伯油國仍未轉行賣醬油;股市或者悲觀,但港交所營收入依然有增無減;所以地球仍然是安全的,投資仍然需要客觀進行的。

  在內地經濟調整被市場接受或企穩后,港股不排除將展開一波始料不及的大行情。原因如下:其一,對港股沖擊最大的美國加息塵埃落定;其二,內地金融改革及人民幣持續貶值下,香港將成為資本外流緩沖及屯聚地;其三,今年深港通必然開通,炒家機會難逢;其四,港股估值已經足鹻低,是貪便宜的好時機。所以,港股入選2016「黑天鵝小姐」三甲機會還挺高的。

  市場力量或令環球股市反彈

  事實上,早在去年初已看淡股市、言論心直口快的大摩前明星策略師Gerard Minack在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相信市場力量可以在未來幾個月內令環球股市出現反彈,坦言現時正尋找投資機會。其看好原因有四個:包括厄爾尼諾現象推高全球產出、美國薪金上升、油價將見底有利通脹回升及市場對美國息口看法太強硬。

  思婕(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