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私有化計劃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及內地股市去年下半年反覆向下,但仍有一些有名的大企業逆市向上而行。說的正是新世界中國(917)。該集團自80年代初期已經於中國內地發展,主要業務是在中國經營地產發展及投資,并提供樓房銷售及租賃服務。據資料顯示,新世界中國地產資產總值約1344億港元。

  新世界發展提出私有化被否

  該股過去半年升約六成七,可算異數。該股逆市向上,主因是受收購消息所致。本月初,新世界中國之母公司新世界發展(017)提出以每股7.8元,較停牌前溢價25.6%及每份購股權2.38至5.35元,以總代價達213億元至215億元私有化旗下新世界中國。事實上,新世界發展在2014年亦曾提出私有化計劃,當時提出的每股私有化作價為6.8元,但最終被否決。

  事隔一年,新世界發展在大市不景時仍提高收購價用作收購,可見決心頗大。市場傳言,鄭裕彤重新世界私有化或交權下一代作準備。而亦有分析指出,是次私有化是新世界集團的資產重組部署,而非因為未來有更進取的投資計劃云云。

  留意私有化的價值

  但筆者認為,是次私有化的動機其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其實應該是其私有化的價值。雖然私有化涉及百億計資金,但正如有分析指出,考慮到近期恒大地產(3333)收購新世界中國內地房地產項目的潛在銷售所得款項,所以估計這次私有化的凈成本可減至42億元。事實上許多時候,當一所母公司要提出私有化時,其對子公司的了解及分析一定比外界更為準確。因此,收購價過高的機會不高。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