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慧琼辞任行会 未否认明年参选特首

2016-03-17
来源:巴士的报

李慧琼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宣布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一职,希望专注处理议会工作及民建联党务,但无正面回应是否部署参选明年的特首选举。行政长官随後宣布,委任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为行会非官守成员,即时生效。

特首办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行政长官梁振英已接纳她辞去行会职务。她多番强调,早在她接任民建联主席时,已有意辞去行政会议成员,并非突然决定;特首梁振英亦理解,直至近日梁振英终接纳她请辞。

  李慧琼希望,离任後能更集中处理好议会及党的工作,亦希望香港社会,包括行政长官及她本人,能在不同岗位继续发挥智慧,与香港人一起解决更多问题,找出破局之路。

       李未否认明年参加特首选举

  被问到是否部署参选明年特首选举,她并无正面回应,笑称记者「谂得太多」。至於她行会的席位会否由其他党友接任,李慧琼指行政长官会再作决定。

  李慧琼又说,担任行会成员三年来发生很多事,包括政改、占中等,令她「形象深刻、非常难忘」。她认为,梁振英已努力处理问题,又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记者会的发言,相信港人有智慧处理各种问题。

       行政长官梁振英感谢李慧琼自加入行会以来,在政府决策上提供宝贵意见,贡献良多;并委任民建联的叶国谦为行会非官守成员,即时生效。

  叶国谦 (资料图片)

  64岁的叶国谦为现任立法会议员,他同时担任多项公职,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叶国谦曾任中西区区议会议员、香港房屋委员会委员、交通谘询委员会委员及香港禁毒基金会管理委员会委员。他於2004年获特区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

  叶国谦指获委任责任大 否认李慧琼参选特首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获特首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接任李慧琼辞任的空缺位。叶国谦指很高兴获得委任,觉得责任重大,又一口否认今次安排与李慧琼会否参选特首有关。

  叶国谦表示,获得委任责任重大,他会尽自己所能把行会工作做得更好,在行会贡献经验及为市民发声。他又说,很高兴特首认为他是适合人选,不认为自己是行会中的民建联代表。至於九月选举後是否续任行会成员,他就说交由特首决定。

  他强调党主席李慧琼辞任行会成员,是因为民建联在区议会及立法会的工作量及压力都很大,希望专心党内工作,并一口否认安排与李慧琼会否参选特首有关。

  梁振英 (资料图片)

  梁振英表示,叶国谦拥有丰富的议会、公共服务和地区工作经验,深信他加入行会能有效发挥协助决策的职能。

  叶刘:李慧琼工作繁忙 尊重辞任决定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回应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辞任行会成员时表示理解和尊重。她指李慧琼是身兼区议会、立法会和行会工作的三料议员,非常繁忙,加上李的女儿只有12、13岁,年纪比她自己的女儿小,相信兼顾家庭亦很重要。

  

  叶刘淑仪 (资料图片)

  被问及李慧琼的辞任是否与参选下届特首有关时,叶刘淑仪指不评论李慧琼是否适合参选,只表示对方在年龄上符合参选资格。她续指,她与李慧琼都担任政党主席,相信大家的首要工作,是带领党在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取得好成绩。

  谈到她自己会否考虑辞任行会准备立会选举时,她就认为没有需要,因每个党都有独立政纲及政治文化。

  她又认为叶国谦接替任行会成员适当,指他服务议会多年,熟悉立法会运作,又曾任多个委任组织成员,经验丰富,相信可就行政立法关系为特首提供恰当的意见。

  刘兆佳:各方蠢蠢欲动推特首人选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回应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辞任行政会议成员时表示,不知这是否反映民建联有意派人出选下届特首,但认为中央一日未对下任特首人选「拍板」,各方也会蠢蠢欲动,推举属意人选。

  刘兆佳

  刘兆佳说,难以评估下届特首选举时,会否出现竞争情况,估计中央最希望在有竞争之余,又不会造成分裂。因上次特首选举造成建制阵营分化,关系至今仍未能弥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