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河上鄉洪聖誕 搶花炮熱到爆

2016-03-31
来源:香港商報

   傳統慶典酬神恩 今年老外也參與

  河上鄉洪聖誕 搶花炮熱到爆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今年的農曆二月廿三(3月21日)香港又迎來一個傳統的慶典洪聖節,當日正誕,有著800年歷史的河上鄉慶祝洪聖誕,除了村民及各隊醒獅麒麟於洪聖宮酬謝神恩外,還有仍然難得一見的搶花炮,外籍青年亦參與並搶到其中的2枚炮。慶典中,亦有早已少見的貔貅戲,其中,猴王耍貔貅,令觀者忍俊不禁。整個慶典由3月18至22日一連5天4晚,舉辦方表示,與去年相同,籌委會斥資逾200萬元,席開1600圍盆菜,免費款待四方來賓萬餘人。
 
 
  ●侯志強:規模越來越大
 
  每年農曆二月廿三洪聖爺誕日是紀念洪聖大王的節日。相傳洪聖是唐朝重臣,姓洪名熙,官至番禺刺史,通曉天文地理,常幫助商旅漁民;據知,他死後英靈不滅,屢次拯救人民於災難。為了紀念他並祈求庇蔭,除了沿海漁民建廟祀奉海神,陸上鄉村居民亦將其奉為神靈。
 
  河上鄉村民不曾記得是何年開始慶祝洪聖誕,但河上鄉村長之一的侯志強表示,從小至今60歲,村上慶祝活動沒有間斷過,洪聖誕規模和影響越來越大,來賓除上水區40條村民外,更有美加、歐洲及澳門觀者和參與人士,酬謝神恩、觀大戲、看舞獅舞龍、醒獅跳梅花樁、麒麟、貔貅表演以及新界少見的搶花炮,是次活動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亦全程收集紀錄,侯志強希望處方能將這項傳統活動能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非清單之中)。
 
 
  ●爭先恐後摸金龍圖吉利
 
  河上鄉洪聖誕活動首日清晨,上水區鄉委會主席、執委與上水區村長、鄉紳於河上鄉村口洪聖古廟、排峰古廟(供奉天后)上頭炷香後,一連多天活動中,舊年活動得炮主都在舞獅舞龍之下前來還標旗、花炮銀等。
 
  農曆二月廿三正誕開始,當日,清晨10時,綿綿的春雨落個不停,卻寓意著洪聖保佑丙申年風調雨順,舞獅舞龍隊伍冒雨再於洪聖古廟、排峰古廟、居石侯公祠謝神之後,主客嘉賓齊齊為在古廟空場前為金龍點睛,之後,金龍起舞,眾人爭先恐後伸手摸龍頭龍身圖吉利,場面熱鬧,各隊舞獅舞麒麟,之後,由2人扮著的醒獅在高低不等梅花樁跳躍,場面極其驚險,而一場更加吸引人的貔貅表演,記者在新界各地有見麒麟表演,看貔貅表演則是第一次。
 
  ●貔貅靈猴表演忍俊不禁
 
  主持活動的司儀稱,貔貅是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麒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兇猛威武,喜吸食魔怪的精血,並轉化為財富,因此許多現代人將它做為手鏈,希望能招財,並說它在天上負責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貔貅有嘴無肛,能吞萬物而不泄,只進不出、神通特異,故有招分財寶、吸四方之財的寓意。現場貔貅腳腿靈活、在大頭佛的大葵扇煽動之下,上竄下跳,忽東忽西後靜坐鼾睡,不料,一隻機靈猴竄上,一會兒逗一下疲憊的大頭佛,一會兒又去偷貔貅的籃中生果,再去給貔貅抓癢,最終,惹怒了貔貅,機靈猴打翻在地舉手求饒,多虧大頭佛為機靈猴求情,貔貅才消氣了事。一場表演令圍觀者忍俊不禁,之後,又博得一片掌聲。
 
 
  ●德國交流生高興奪花炮
 
  當日活動進入最後的高潮搶花炮,這亦是觀者難得一見場面,原來河上鄉仍然保留著點煙花炮,裝炮手先後將9枚花炮放入梯形的金屬底座炮塔圓桶中,由村長侯澤東逐一點燃花炮,花炮在氣體作用下衝上半空,在下落過程,各村醒獅隊員、嘉賓及市民仰望花炮,目不轉睛,個個伸出雙手,跳躍搶花炮,結果7枚花炮被村民搶到外,餘下第3、9炮則被外籍青年搶到。其中一名來自德國的外籍學生表示,他是作為交流生在屯門中學學習,今次是第一次來這裏參加活動,行中國運,香港運。而由附近村來的居民表示,主要是想看獅舞跳樁,今天非公眾假期,又趕上落雨,人少一點很好,是次活動每日午、晚大戲、正誕下午3時盆菜宴開始,每轉400圍,預設4轉共計1600圍,當日,首轉盆菜結束,四方賓客排隊等候專線小巴,打蛇餅只見隊前不見隊尾。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