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跌市靜悄悄降臨?

2016-04-01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第二季,阿歷士率先預祝大家投資有道。港股升勢看似走到盡頭之際,卻因耶倫聲言重啟量寬,周三(30日)下午離奇「挾高」至20800點收市,不僅扭轉下試二萬關之勢,連續兩天企穩100天線(處於20752點)。耶倫的「放鴿」言論,是否意味所有能夠預見的利淡因素一掃而空?港股又是否可由熊轉牛?

  港股由熊轉牛尚存變數

  當然不是。雖然突破100天線為重要轉穩信號,但一來能否持續企穩在上,尚有頗大變數,二來尚有250天線(現處23213點)仍有大段距離。按過往經驗,即使重上250天線,亦非代表牛市重臨。這種走勢陷阱曾於2008年熊二反彈尾聲時曾出現過,結果其后卻直插至10676點才見底!

  先看看大戶部署。港股升勢步向強弩之末的一刻,淡友已先行沽空國企股。據港交所(388)資料顯示,踏入本周,中國神華(1088)及青島啤酒(168)的沽空比率,雙雙飆至六成以上。這是否顯示跌市將靜悄悄降臨?下輪跌浪又是否以國企股主導?值得思考。

  再觀察投資者的恐慌情緒。美股重上17700點后,看似如日方中,但美國經濟增長數字,至今仍未反映去年內地股災后遺影響。股災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一般都會出現滯后。若以6至9個月滯后期計,去年股災的威力,恐怕延至今年首季度才浮現出來。若美國4月過后公布首季度經濟數據差強人意,甚或出現衰退徵兆的話,恐怕美股又要再次掉頭,開展另一場牛熊爭戰。

  息口不定令股市難以安寢

  若美國經濟數據的差勁程度迫使聯儲局出手殺停加息,甚或掉頭減息,不僅令聯儲局威名盡喪,更代表市場已十分成功地戰勝了聯儲局,并且狠狠地「摑」了聯儲局一巴。由去年7月股災至今,聯儲局在息口政策上始終搖擺不定,息口走勢的不確定性一日未明朗,股市難以安寢。

  另一方面,油價反彈至每桶40美元水平后無以為繼,近日又再反覆向下。油價向來是股市風向儀,若持續弱勢,投資者應小心為上。當下股市已呈十字路口,若要立刻掉頭回落,首階段起碼要回試19500點,再其次是今年2月低位18278點,跟著就是2011年10月低位16170點。要記住,熊市不宜估底,當市場極度恐慌,才是終極一跌之時。

  阿歷士 (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