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油價未來續下跌

2016-03-11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油價出現比較大的反彈,不過,筆者覺得油價(紐約價)在未來幾年會在20至40元區間盤整固。為何有這個看法?不是單純因為國際能源署(IEA)估算,石油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會在今年和明年持續,油價會進一步下跌。筆者以下提出三個大行/國際能源署沒有提出來的原因。

  再生能源對油價構成壓力

  第一,從科技的角度看,除了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的成本越來越低,會對油價構成壓力,其次,就是石墨烯在未來很有可能會取代煤炭與石油天然氣,成為提供人類生活所需大多數發電能源的來源,這一點很多歐美科學家已經確認了。另外,歐洲的低成本的方法,如植物發電和微生物發電方法,在未來幾年都會出來,這絕對為油價帶來不少的壓力。

  第二,從政治的角度看,油價跌到這個水平,都是美國的陰謀,除了因為反美國家如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朗等都會大受影響。而且,大家要留意,美國主要的石油來源還是來自國外,而最近石油價暴跌令美國的制造業有不少的改善。不過,我覺得重點還是美國想要弄垮俄羅斯,跟80年代中的情況一樣,這一點要密切留意。弄垮他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覺得是這些反美的國家,往后很有可能在買賣或結算石油的時候,會改用人民幣。

  區域性戰爭或促油價反彈

  第三,從大戶的動作角度也有一點啟示,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打算在今年上市,集資100億美元。另外,沙特阿拉伯已經表明將成立新的主權基金,以非能源投資收益創造收入,其實都是暗地反映油價將有一段時間低迷,而作出這兩項重大決定,就憑以上消息,就可以讓炒家們逢高位賣空期油。

  另外,考慮到目前國際經濟都不好,以及國際局勢一年比一年緊張,我覺得兩到三年內,會爆發一場區域性的大型戰爭,可能會維持比較長的時間,跟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背景可能會比較類似。到那時候,油價會有望有比較大的反彈。

  DINGLE

  (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