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曹仁超病后領悟發人深省

2016-03-01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本港報壇前輩,《信報》著名專欄作家曹仁超逝世令人惋惜,乃香港傳媒界一大損失,行內人稱「曹SIR」的曹仁超,他的專欄有十分多財經界粉絲,與林行止專欄并列為《信報》兩大支柱。

  過去數十年來,曹SIR留下了眾多投資金句,非常之有智慧,例如:「投資股票如找對象,寧缺勿濫──找不到對象,雖然可能孤獨寂寞,總比嫁錯丈夫、娶錯老婆,變成破碎家庭好!」;「投資成功與失敗許多時不在乎你看對或看錯,只在乎你看錯之時,有否及早止蝕,看對之時有否急於止賺。」;「牛可賺錢,熊可賺錢,只有豬被人宰割」;「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牛市在一片歡樂聲中死亡,熊市在愁雲慘霧中誕生。」;「有智慧不如趁勢」等!

  曹仁超投資有道,2009年他曾在一個電臺訪談節目上自爆,不計地產投資及太太的身家,其流動資金(包括股票及現金)已超過1億元,在本港傳媒工作者中,曹SIR算是身家最豐厚的頭幾位,不過,媒體曾訪問過曹SIR的老婆,曹太就投訴曹SIR是天下第一大悶蛋,每天只拼命工作賺錢!曹SIR亦曾慨嘆,覺得自己沒有在一對女兒的成長過程中盡做父親的責任,這是多年來他最遺憾的事。

  別只用金錢衡量成功

  許多香港人太專心追求金錢,只顧賺取豐厚的財富,卻忽略了家人、孩子、朋友!

  曹SIR患病后,對金錢的看法有更深入的見解,他希望港人記住「不要再用錢去衡量成功與否」,寄語年輕人勿讓買樓綁住青春,「成功帶來失敗,因為地產商太成功、太能賺錢,致令很多企業都失敗了。而他們占據著大部分資源,他們不搞,香港沒有剩餘的資源可以搞創新」。曹SIR并指出,「最可悲的是香港人最大願望是買樓收租,包括大學生,所以我經常寄語年輕人,不要讓500尺(樓)綁住你的青春」;「在美國,人人都會說I have a dream,他們的dream 是innovation,是創造蘋果電腦、Google;而香港人的dream 就是買樓。整個社會都只想買樓,不鼓勵innovation,包括《信報》。」

  人生除了賺錢外,花錢也要及時,最怕是錢在銀行人在天堂,曹SIR曾說希望將三分之一的財富捐出來做善事?未知他有沒有做到?做人別留下太多錢,留下太多的遺憾就離開這個世界。

  必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