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頂尖文膽千金難買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早前財經界熱話之一,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地產,刊登廣告以年薪百萬招聘中文主任,此職位被視為誠哥文膽,有人覺得誠哥天價徵才,必勝就認為這絕非天價,只是薪酬較優厚而已,頂尖文膽千金難買,可遇不可求啊!

  重視文膽的富豪屈指可數

  文膽指政商界重要人物的文書幕僚,通常文字功力深厚,專門草擬各類文告、新聞稿及演講稿等。大中華圈像李嘉誠如此重視文膽的富豪并不多,因為商人普遍文化水平有限,往往輕視賺錢能力弱的文人,所以有墨水的富豪,如鳳毛麟角。其實,政府機關以及大企業不少文宣,既累贅又詞不達意,貽笑大方的例子多不勝數,正因為輕視文人所致。

  寫文章像雕刻,要反覆修改潤飾,千錘百煉之后,才會成為好文章!寫文章的功力很難直接比較,除非像考試一樣,要眾人一起寫同一題材的文章,才能較客觀比較出,誰的寫作功力稍勝一籌,但即使閣下妙筆生花,文章斐然,突然要你寫一些不熟悉的題材,絕對難倒閣下,而各類文章中,最難寫就是寫演講稿。

  文膽水平最高之地首推臺灣

  近年大中華區最出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說,要首推2012年蔡英文參選總統時,其敗選演說《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氣》,十分之令人動容,鼓舞了許多人,此篇演講稿出自臺灣清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姚人多之手。臺灣政治人物經常要演講辯論,當地政黨競爭激烈,培育出大批優秀人才,故當今兩岸三地,文膽水平最高的地方亦首推臺灣。

  自古以來,中國傳統就很重視文章的價值,因為文章是千古事,可傳之后世,千百年后都可以看到。然而,文章挺像藝術品很難定價,有些文章一文不值,一些文章卻一字千金。

  唐代憲宗年間,有位將軍叫韓弘,這人有軍功也有錢,而且舍得花,他當時就高價請到大文豪韓愈,寫了一篇《平淮西碑》文章,在碑文里大肆吹捧他,該文只有1505個字,當時韓弘為此支付韓愈500匹絹,有人統計這筆稿費,換算為當今的人民幣,差不多等於20萬元。

  簡單幾個字亦可價值連城

  你覺得20萬元寫一篇文章好貴嗎?不,有時簡單幾個字,可以價值連城,再舉一個例子,當年辛亥革命元勛黃興英年早逝,得年只有42歲,他的好友章太炎悼念黃興,寫下輓聯:「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堪稱中華史上第一輓聯,短短12個字道出,革命完人黃興一生貢獻,成為傳頌千古的名句,能夠寫出如此金句,出幾千萬都找不到如此高人!

  必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