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港股熊市仲有排跌

2016-01-22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低處未算低,毫無疑問已進入「熊市」。究竟何時見底?底部在哪?天知曉!與其繼續信奉坊間的「問米式」預測,倒不如讓拿出歷史數據,再預示未來的走向。

  97本港股市及樓市骨牌式下跌

  投資界傳統智慧認為,若股市由最高點回落20%,即代表由牛轉熊,今天即使你仍是「大好友」,亦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歷次熊市中,港股最少跌35%,最恐怖的「七三股災」,更暴瀉九成。那麼熊市要維持多久?歷史告訴我們可短至兩個月,但最倒霉那次,則要跌足37個月(即3年1個月)才見底。

  讓我們回顧歷次熊市。1997年8月,香港仍沉醉在歌舞昇平,但東南亞貨幣已被對沖基金狙擊。在港元拆息抽緊下,股市及樓市骨牌式下跌,迫使港府1998年出手擊退炒家,港股才止跌。累計1年間,港股由1997年最高的16820點,跌至1998年最低的6544點見底,累計跌幅達61%。美聯儲7加息引「債券大屠殺」較為幸運的熊市,則可數1994年那次。1994年2月起,美國聯儲局突然連續7次加息,美息一年之間抽升三厘,引發「債券大屠殺」。港股由年初高位12599點,跌至1995年1月的6890點才見底,累跌45%。相反最漫長的熊市,可數2001年至2003年那次。2001年科網泡沫爆破,之后遇上「九一一」事件及2003年「沙士」。港股亦因而跌足兩年,由2001年最高位18397點,到2003年的8331點才回升。

  總結上述經驗,1994年「債券大屠殺」沒有引發系統性危機,熊市跌幅亦較溫和;相反亞洲金融風暴、「九一一」及「沙士」引發社會動蕩,熊市亦因而更漫長、跌幅亦更大。股市跌幅多寡,與社會、經濟及金融市場有密切關系,筆者傾向相信,按目前狀況,港股很大機會迎來跌幅少於五成的熊市,但若港元弱勢引發系統性危機,相信投資者要「再坐一會」,才可等返家鄉之日。

  阿歷士(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