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全年難造好 短線挾淡倉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2016年開市只有10多個交易日,大市已經下跌了2000多點,主要原因還是預期人民幣貶值,令外國投資者在2016年的布局上需要減持港股,而市場近期傳出的大鱷打算沖擊香港聯繫匯率,相信都是近期大市比較疲弱的原因之一。筆者預計,今年A股港股都會慢慢跌下去,不過在農歷新年前有較大的機會造好,主要原因是太多短線投機的淡倉,增加了大市短期挾淡倉而造好的誘因。

  長期提升CNH弊端多

  關於人民幣匯率方面,目前USDCNH在6.6左右,波幅明顯較之前大跌;而央行日前宣布下周開始在離岸人民幣市場推出存款準備金制度,其實原意是想提升銀行同業拆息利率,加重沽空成本,令投機者撤退,但這項如意算盤,未必能打響,主要原因是在岸和離岸的拆息有明顯的差別,比如當CNH一年拆息有近7%,而在國內CNY是3.3%,同一筆錢在中國跟香港收息,會產生息差,SMARTMONEY會想辦法把錢運來香港收息,所以長期提升CNH拆息,會將流動性自CNY提走,不但會令A股受壓,更會反過來損害中國經濟,令人民幣中線貶值的壓力加大。

  不寄望未來現慢牛行情

  另外,這次想重提一點是,之前所說中金公司(3908)上市后,兩地股市很大機會有麻煩,現在回頭看是對的,因為以中金公司高層的等級,絕對是知道后市難以做好,才會決定上市。當然,不是說會跳水式大跌,但可以比較確定的是,不能寄望在可見的未來會有慢牛行情的出現,這點筆者在去年10月恒指還在23000點時,已有提及,現在觀點依然不變。

  雖然最近很多人用過往經驗,指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過后,PE低的情況下,是可以大幅反彈。的確,從2003年后,港股總能逢兇化吉,不過以往的危機,全部不是發生在內地和香港,今次是首次出現在內地,從產能過剩到走資潮,所以這次需要比較審慎。雖然個人認為,在下跌的過程中,都會出現多次的反彈,因此對於短線操作者來說,機會還是不少的,不過在出現黑天鵝或有大公司破產前,值博率始終不高。

  DINGLE(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