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港股难言见底 投资步步为营

2016-02-01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跌残,不少投资者近日都在考虑现时是否捞底时机,但亦有人担心现时港股难言已见底,思想挣扎进入两难。笔者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步步为营,切忌蜂拥入市,市况一有波动便即刻走人,避免以为大市大跌捞底反而输身家。

  A股亦与港股斗残,部分资金可能离开港股进入A股。摩根士丹利对港股落井下石,唱衰恒指今年最差可以落至16500点水平,即市盈率9.6倍。

  A股短期不确定性较大

  虽然港股近期可望反弹,惟新春假期前港股交投逐步减少,局限了港股的升幅。此外,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为市场带来惊喜,亚太股市受消息刺激普遍上扬。惟在另一方面,本周一(2月1日)内地公布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未如理想,再度引发经济放缓之忧虑,预期在18600点和20000点水平之间好淡争持。

  A股已成为港股表现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展望短期A股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近期沪深两市多间上市公司因应市况而下跌,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不少大股东杠杆增持的股份更面对强制平仓,带来了巨大沽压。此外,称农行(1388)39亿元人民币票据被挪用炒股案,令部分内银暂停票据融资,其中一个违规借钱炒股渠道被禁,大市气氛大受打击。

  事实上,内地市场信心不足,即使中国央行多次利用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对市场净投放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但投资者普遍认为有关现象显示,降准机会将减少。假如A股再拾跌势,港股势必受拖累。

  中交建受惠国策

  假如投资者有意近期入市,基建股可留意中交建(1800)。2015年一带一路开局元年,基建项目一定受惠,加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於今年1月底对中东首次出访,加强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同,因此,可以期望基建股的海外订单,将获可观增长。事实上,中交建的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较大,长线能受惠於国家政策。

  内险股则可留意中国平安(2318),该集团计划分拆属下网贷平台陆金所上市,庞大资产价值将被释放;此外,该股目前股价相等2015年6月底止每股内涵价值约1倍,远低於过往10年的平均数2.4倍,具长远投资价值。

  电讯股留意中兴通讯

  此外,国家加强4G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光纤需求将持续强劲,电讯设备股亦可留意,当中,中兴通讯(763)的2015年盈利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按年升43.48%,现价等同2016年预测市盈率约11.4倍,低於过去3年平均值的17.9倍,同样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白美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