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買可升級產品環保又省錢

2016-02-15
来源:香港商報

  大年初八,祝各位讀者新春發大財,財運亨通、開開心心。世間上人人都想發財,但要取之有道。不少生意商人鼓勵消費者貪新忘舊,希望消費者不斷花錢購買新產品,即使舊產品仍然可使用,消費文化都鼓勵盡情消費,趕快換新機,因為這樣商人才可以貨如輪轉,不斷賺大錢。不過,過度消費的生活模式對地球,并不是好事,因為地球資源是有限的,環保從消費做起,大家都可以盡一分力救地球,省點錢亦可累積多點財富。

  生產商不鼓勵家電維修

  當今,許多人家里往往有不少家庭電器,買回家放著卻很少用,結果放了好幾年后這個家電就壞掉,變成垃圾!被丟棄后,長期埋在垃圾堆填區,污染地球。更甚者,一些家電并沒有壞,也被丟棄十分不環保,一些家電壞了可以維修,好多家電故障都是小毛病而已,例如接觸不良,只需簡單弄一下就修好。

  記得廿多年前,家電壞了維修是很平常的事,但當今由於人工不便宜,商品都大量生產,生產價錢廉宜,導致許多生產商根本不鼓勵維修,產品剛過了保養期就壞掉,交回廠商維修,廠商不想維修便開出高價維修報價,消費者衡量過后,不如買部新的,自然不肯維修,但消費者再買新產品時,就未必肯再買這個牌子的產品,因為不重視維修服務的品牌很難贏得消費者愛載。

  要支持環保,就應該支持耐用、易於保養、易於維修、易於升級、保養維修費用相宜的產品。例如我自己就喜歡組裝式的電腦,因為組裝電腦可增添配件提升性能,提升使用壽命。

  更換零件延長手機壽命

  又例如說,智能手機一般使用壽命僅兩三年,許多人手機用一年就換掉,換手機的原因往往因為性能不及新手機而被拋棄,如果手機能像桌上型電腦一樣,零件統一模組化,便可以易於更換零件維修或換新組件提升效能,這樣就環保得多。據悉,網絡巨企谷歌也有同樣的看法,該公司計劃推出DIY組件式手機Project Ara。

  現時不少手機用戶一年左右就更換手機,Project Ara 的原意就是希望讓消費者透過更換零件,延長手機的壽命至5、6 年。由Google 或第三方生產商提供,用戶透過Project Ara 網站訂購,用戶可選取合適的配置和顏色、質感,做出一部個人化手機。手機的零件,例如感應器、相機、電池等全部以模組方式,組合便得千變萬化,一些組件更可以3D打印方式制作,彈性非常高,完全可以做一部獨一無二的手機。必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