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經濟轉差快餐股可留意

2016-02-15
来源:香港商報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即將在本月24日公布。在現時股市風雨飄搖、樓市向下調整,整體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各界均非常關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否有利民紓困的措施,特別是協助零售飲食業和中小企業的措施。正如特區政府所說,內需將成香港主要的增長動力,當中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餐飲類股份,如大快活(052)、大家樂(341)等可伺機留意。

  快餐店收益超本港食肆平均值

  本港去年的經濟情況可說是一方面憂,一方面喜。這邊廂,零售業表現差劣,政府統計處公布的2015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437億元,下跌8.5%,連跌10個月;全年下跌3.7%,差過2003年「SARS」肆虐的2.3%。那邊廂,與民生相關的食肆表現不俗,2015年第四季本港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為268億元,按年上升3.7%;全年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為1044億元,以價值計上升3.9%。其中,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6.7%及2.8%;全年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6.8%及2.7%。可見,快餐店的收益表現超過本港食肆的平均值。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就算經濟再差,一日三餐總是免不了,最多是減少到酒樓飲幾餐茶。因此,經濟不好時,價格相對便宜的快餐店生意反而不錯。目前,已上市的本港大型連鎖快餐店包括有大快活(052)、大家樂(341)、翠華(1314)等。

  從最近公布的中期業績來看,大快活(052)上半年純利大幅增加35.4%至1.02億港元,撇除期內出售物業的一次性收益1171萬元,核心盈利仍增19.8%至9020萬元;營業額上升4.2%至11.76億元;每股派息(連特別股息)40港仙。大家樂(341)的中期業績較預期差,純利按年跌近15%;營業額增長3%至37.3億元;每股派息18港仙。翠華(1314)中期純利8126.6萬元,按年下跌8.55%,期內收益為9.52億元,按年升6.6%;每股派息2港仙。三間公司中,以大快活的中期業績表現較佳。

  翠華業務易受經濟轉冷影響

  從顧客群和食物價格來看,大快活和大家樂的食物價格雖然有所上升,但仍屬於基層市民可負擔的價錢;大快活於本港有114間快餐店,大家樂則有158間快餐店。相對於大快活和大家樂的食物價格,翠華的食物價格遠高於普通茶餐廳的水平,甚至與西餐廳看齊,顧客亦較多為游客。現時,經濟轉冷,游客減少,有利以基層為顧客的大快活和大家樂的快餐業務,翠華的業務則較易受到影響。

  在外圍經濟轉差時,內需成為推動本港經濟的主要動力,以基層為主的快餐股雖難有大幅發展,但相對有穩健的收益,可說是穩守之選。而且,大快活和大家樂均有不錯的派息比率,大快活的派息比率更升至近50%。不過,餐飲業都面對成本高的挑戰,包括租金開支、原材料成本、公用事業收費及員工開支等,需要多加留意。原成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