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日本負利率 港股弊多於利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實施負利率變相「放水」,令市場憧憬投資者再通過借入日圓的方式來投資港股,惟2016年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股市下挫,匯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場疲軟,港股今年跌逾一成。市場對日圓的避險需求或多於套利投資,再加上人民幣在日圓貶值預期下或會雪上加霜,故日本「放水」對於港股料弊多於利。相信日圓升而港股跌的關系短期將持續。

  最近,日本正式宣布進入負利率時代,以實現2%通脹目標,并強調日本央行準備好在必要時擴大貨幣刺激措施。此舉雖屬市場意料之外,卻是合乎情理。年初以來,原油帶領大宗商品暴跌,包括俄羅斯盧布在內的至少16個國家的貨幣創下歷史新低,歐元和日圓卻因為避險資金的追捧而對多數貨幣大幅升值,這情况讓希望本幣貶值以刺激通脹和經濟復蘇的歐日央行坐立不安。

  日圓升港股跌關系持續

  從傳統投資角度出發,日圓貶值后會成為一種超便宜的套利工具,如果日圓重新進入貶值通道,對港股將帶來正面影響。2008年金融海嘯改變全球利率環境之前,日圓傳統上為市場主要套息交易工具,2006年至2007年環球大牛市期間,情况更見瘋狂,套息活動更間接成為資產市場的推手之一,當時資金炒爆亞洲、以至環球股市,大市往往見到由日圓匯率牽動的走勢。相反,倘日圓轉強,則會出現息差收窄風險引發拆倉。

  不過,話說回頭,2016年明顯并非牛市,現實情况是油價下跌、中國經濟放緩令投資者將目光轉移至了日圓、黃金等安全資產。更甚是踏入今年首月,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全球股市下挫,匯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場疲軟,港股更跌逾一成。市場風險厭惡情緒支撐了日圓的避險需要,年初以來,歐元和日圓卻受到避險資金的追捧,日圓今年升幅約3%,故即使日本再出手量寬,日圓短期料仍難走弱。而過去大半年,日圓上漲期間,港股和A股都出現大跌。

  另一方面,日本「放水」后,日圓相對美元貶值,亦加強了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在現時國際大鱷虎視眈眈做空人民幣和港元的時候,日圓給予市場貶值的預期,無疑將再引來另一波市場動蕩,對於港股弊多於利。

  思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