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分散風險 買納指100 ETF

2016-03-04
来源:香港商報

  投資第一格言就是「不要將所有鸡蛋放入同一個籃子里」,港人將所有財富集中在香港,其實并不明智,分散風險并不難,購買投資海外市場的基金,就是最簡單分散風險的方法,當中又以購買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最方便不過,買賣如同買賣股票一樣,ETF里面便包含了多隻股票,可分散風險。例如盈富基金(2800)、X安碩A50中國基金(2823),南方A50基金(2822)便是最受本港投資者追捧的ETF。

  現吸納美股應分段

  由於兩地股市基本是同步的,所以要分散風險,應該放看海外。現今全球經濟走勢最好的國家是美國,雖然美國所謂回復增長,比中國的增長速度仍差很遠,但由於美國加息后,全球熱錢回流美國,勢將加快美國經濟復蘇。美股從2008年金融海嘯后的谷底已反覆升了七八年,美股去年開始亦上升乏力,加上不少重磅股,現時的市盈率已升至不太吸引的水平,今年美股可能會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故就算目前要買美股,亦應該采取分段吸納策略。

  是次必勝要推介的ETF是最近新推出的追縱納指100的BMO納斯達克ETF(3086),這隻ETF是目前港股市場上唯一跟縱納指100指數的ETF,納指100指數是美國納斯達克NASDAQ100隻最大型非金融類上市公司組成的股市指數。該指數持股比重,第一是蘋果占比重11.28%;第二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兩類股份占9.4%;第三是微軟占8.45%;第四是亞馬遜占5.6%;第五是facebook占4.5%;第六是英特爾占2.9%。這些全屬美國納指的科技企業巨無霸,納指100指數中包含106隻股份,當中比重51%公司屬於科技產業;占第二大比重的是消費服務業,占24.2%,健康服務類產業占14.3%。

  BMO便宜過本港強積金

  買這隻BMO納斯達克ETF(3086),變相投資到納指100指數的股份。該基金管理費每年0.3%,資產净值每年0.30%,便宜過香港強積金!該基金資產净值以發行商最新公布資料為準,每天更新一次。溢價/折讓率計算會有滯后的情况。美中不足是交易時段問題,美股在香港深夜時段交易,只能買次一日的表現,故難以短炒。

  這隻BMO納斯達克ETF(3086)屬實體持股的ET-F,這隻BMO納斯達克ETF(3086)由於推出不久,暫時成交不太活躍,但買ETF是着眼中長期投資前景,相信日后交投會轉趨活躍。

  必勝 (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