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香港殯葬產業應引入競爭

2016-03-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殯葬業存在眾多問題,港府責無旁貸,應該下定決心改革,讓死者死

  得有尊嚴些,減輕死者家屬財政負擔,已經功德無量。

  土地問題困擾港人一輩子,為購置細小居所,港人營營役役半生,死了也不安寧,絕大部分港人已死無葬身之地,就算化了灰,想尋覓一個骨灰龕位,都要花費大筆金錢!

  本港無像樣殯儀館

  最近必勝去過一場非常簡陋的喪禮,感觸良多,事實上,要辦一個莊嚴隆重排場不差的葬體,少點錢都不成,通常家屬們為了讓死者走得好看些,都願意花多些錢,然而,花得起也未必換到好服務!要說句心底話,可能會冒犯了眾多本港殯儀業者,但香港真的沒有一間像樣的殯儀館。

  目前香港幾家殯儀館十分陳舊,又欠缺保養,不清潔又擁擠,加上陰氣重,令每位弔唁的人都覺得不自在。不用比對其他先進國家,只比較海峽兩岸三地,我認為香港殯葬業水平最差。為何香港整體殯葬業水平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欠缺競爭,經營殯葬業殯儀館都要有牌照,多年來未見港府增加發牌或開放競爭,而且經營殯葬業,開殯儀館、開火葬場、開墓園等都要有合適地點,這方面港府規劃上長期忽視殯葬業需求,沒有提供合適地點供業者經營,在寡頭壟斷下,價格和服務都沒有競爭,本港殯葬業界不思進取很正常,故本港殯葬業長期收費昂貴服務又差。這些其實都是港府的責任!

  火化爐骨灰龕位供不應求

  例如香港老早就欠缺土葬用地,故政府提倡火葬,但火化爐又供應不足!一般火葬安排需經過多個程序,當先人過世后,其家人要先預訂殯儀館服務,家人大多數會訂到兩、三星期之后出殯日期,但火化爐要十五日之前才可以預約,而且火化時段經常滿額,不少市民未能為先人預訂理想的火化日子,無法配合殯儀館的檔期,令市民和殯儀業界都怨聲四起。

  香港推廣火葬,應該學習印度,死葬后就將骨灰撒海或撒在田野上,回歸大自然,根本不應把骨灰留在骨灰罈之內,但礙於中國拜祭先人的優良傳統,故相當多人仍然把骨灰放在骨灰罈之內,可惜,香港骨灰龕位同住宅一樣長期供不應求,一些地點好的私營龕位價動輒幾十萬元,如此細小的骨灰龕位的價錢,按尺價計算眾多天價豪宅都比下去,香港公營骨灰龕位長期供不應求,私人企業亦有骨灰龕位供應,但政府長期不理會,令這個市場混亂。

  據發展局資料,現時本港有126間私營骨灰龕場,當中67%違反地契。港府規管私營骨灰龕條例,最快在今年7月實施,估計屆時或會有私營骨灰龕場停辦,推算約有兩成龕位受影響,涉約8萬份存放於不合規龕場的先人骨灰可能要被遷離,這批快將「流離失所」的先人骨灰怎樣處置?問題迫在眉睫港府必須要正視。

  必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