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水上飛機有價有市

2016-03-21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中國除了高鐵發展表現突出外,航天業的發展亦十分令人振奮,這兩年中國航空產業不斷有好消息,今年中,中國開始裝配水上飛機「蛟龍」飛機,在世界航空產業上,取得極具意義的成就,中國應趁機開拓水上飛機航線。

  相對近年中國自行研制其他兩款ARJ21和C919民航機,AG600成就更為突出,因為AG600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兩棲水上飛機,尺寸相當於空中巴士A320或波音737型機。AG600整體性能,比如最大起飛重量和航程,比世界上的其他兩棲飛機都更好,市場并無同級對手。AG600能從水面起降,非常適合為中國南海新建的幾座人工島運送補給,和在南海島嶼海上巡邏或救援。

  應加強銷往東南亞

  AG600是面向全球市場而設計的。AG600由4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提供動力,最大航程為5500公里,最大起飛重量60噸,能搭載50人。對一些海島國家尤其適合,例如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加勒比海國家等國家,一些國家已表示對AG600感興趣,正在洽購中。

  AG600水陸兩用飛機除了民航用途外,軍事價值更高,此水陸兩用飛機足夠搭載完整編制的特戰部隊與裝備,長時間低空掠海飛行,躲避雷達偵蒐,以隱蔽掩蔽方式降落在海島周邊海域,對海上救援及反潛軍事價值很高。

  根據官方消息,內地已訂購了17架。「蛟龍」水上飛機也計劃出口海外。不過,現時產量不夠多,未能達到規模經濟效益,單靠軍方需求未必足夠支撐一條生產,未能削減成本,日后保養維修也不便宜。中國現時要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海上絲路,應該大力推廣民航用的AG600,加強向東南亞國家推銷。

  長線有利可圖

  另一方面,現時世界各國的水上飛機航線都以觀光為主,中國目前尚未有水上飛機航線,國家應該鼓勵航空公司開設這類航線,始終今天乘坐飛機的經驗許多人都有,坐過水上飛機的人十分之少。

  雖然目前仍未知AG600定價多少,但只要不是昂貴,估計水上飛機航線長遠有利可圖。中國沿海有不少離島線,適合開設水上飛機航線。例如中國長江沿線、中國沿海地區都適合開設這類航線。例如一些二三線缺乏飛機場的沿海城市,可考慮開設水上飛機航線方便居民,例如山東煙臺去遼寧大連、香港前往汕頭市,香港往陽江市,香港往湛江、香港去廈門、香港去澎湖、廈門去臺中、海南島海口去越南海防、海南島三亞去南沙西沙等。這是一門生意有市場的!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