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環球資金極度波動 股市難免大上落

2016-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面對環球央行相繼放水,背道加息的美國最終亦放緩加息步伐,預期今年僅兩次加息機會,美元應聲落地,而非美元貨幣則顯著上揚。美元資產在全球量寬但動蕩的金融市場中,有望成為「吸水海棉」,再度受到資金青睞。

  美匯指數因美放緩加息而連日下挫,5個月以來首度失守95點。相反,日本一直意圖量寬推低日圓以加強競爭,然則事與願違,匯率曾沖上110.6兌一美元,為2014年10月底日本央行加碼量寬以來最高。人民幣同樣急彈,高見6.4961,新興市場貨幣一同起舞,韓圜曾觸及1172.64兌一美元。

  美元資產再受青睞

  現時美國加息預期緩慢,美元乘機調整,美元資產亦可因此順勢回歸至一個合理的水平,吸引力再度凸顯。而美元處不同經濟環境之中,均可於強弱之間游刃有餘而不失其吸引力,最重要是因為美元資產具有不可被取替的國際儲備地位。

  目前美股呈上漲格局,而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亦重拾升勢。同時,由於過去幾年資本市場的極度波動,及全球量寬下存在通脹風險,美國房產、債券、黃金以至美元計價的保險均得到各路資金的青睞。

  貨幣政策料不會趨緊

  除了美元資產再度吸引之外,其他各國央行由於持有大量美元資產,若美元貶值,央行資產將大幅度縮水,美國仍是最后大贏家。

  相對股市而言,美國今次議息釋放的信息是相當正面的,即美國今年的貨幣政策雖然未如歐日般寬松,但礙於經濟等各方面的考慮,亦不會趨緊,市場風險胃納上升,股市應可受惠最多。不過,只要美元稍見風吹草動,環球資金流向將出現翻天覆地變化,故今年股市大上大落局面仍然在所難免,投資者仍要扣緊安全帶。思婕(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