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向世界展示科技創新魅力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世界主流財經媒體看廣東創新發展」活動惠州啟動

  粵向世界展示科技創新魅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越、黃裕勇、林麗青報道:一年初始,萬象更新,從「勞動密集型企業匯聚」到「世界工廠」,從「騰籠換鳥」到「創新驅動」,從資源、勞動力等要素驅動的傳統粗放型增長模式向創新和高科技為主的動力轉換,廣東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戰略中將再次走上國際舞臺,讓全球見證廣東的創新成果。
 
  昨日,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中國記協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世界主流財經媒體看廣東創新發展」聯合採訪活動於惠州正式啟航,來自全球主流財經媒體的近四十家媒體在廣東展開為期七天的採訪行程,將深入惠州、深圳、廣州、佛山,揭示廣東創新驅動戰略煥發出的魅力。
 
 
  走在中國經濟創新轉型前列的廣東一貫備受全球矚目,「世界主流財經媒體看廣東創新發展」聯合採訪活動一經發布,引起全球主流財經媒體高度關注,這次採訪團由中國記協國際部副主任戎昌海為領隊,來自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Reuters 路透社、德國商報、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荷蘭金融日報、阿貝賽報、埃菲社、西班牙電視三臺、五天報、西班牙國家報、波蘭通訊社、塞爾維亞STATUS雜誌社、日本廣播協會、聯合早報、鳳凰網、中天電視、旺報、中新社、南方日報等海內外媒體派出記者組成陣容強大的採訪團。
 
 
  百草園裏觀青蒿
 
  外媒看廣東第一站來到羅浮山下,因這裏與屠呦呦獲得諾獎有關。眾所周知,屠呦呦憑青蒿素獲獎,卻少人知道屠呦呦獲得諾獎的靈感,正是來自於東晉時期葛洪的一劑藥方《肘後備急方》,並在羅浮山下所寫。
 
  採訪團當天重點到百草園裏看青蒿,同行記者絕大多數都未見過青蒿,因此格外稀奇。未入百草園先到洗藥池,據說是當年葛洪煉丹所在,洗藥池周邊修起的護欄很特別,是107個木牌,上面所書的正是被稱為中國第一本急救手冊的《肘後備急方》所記錄的107個藥方。記者們找到了那個給屠呦呦帶來靈感的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
 
  神奇有趣的是,在記者們關注到這塊藥方木牌時,一隻碧蛙正趴在旁邊看著記者們,任憑如何手機拍照也不挪步,眾人皆覺不可思議。循著臺階而上,來到青蒿園,面對只有一尺長的幼苗記者紛紛舉起手機留影,並立即在朋友圈中分享。羅浮山國藥研發總監張清民指著一旁已經乾枯的成年青蒿說,青蒿可以長到2米左右,1米以上就可提取青蒿素。
 
  記者們所在的洗藥池、百草園一帶,據說自古以來就是中草藥的集散地,號稱洞天藥市,為嶺南四大集市之一,而這裏又是最大的藥市。據說,當年葛洪之所以選取羅浮山,是因為這裏有1200多種藥用植物。一位西班牙記者對這裏獨有的羅浮山百草油很感興趣,對其能包治百病覺得有些不可思議,逢人便問療效。據說,百草油原方出自葛洪之手,民間有言「遠古神農嚐百草,東晉葛洪煉藥油」的說法。
 
 
  羅浮山下看藥城
 
  走出羅浮山風景區,外媒採訪團一行前往廣東羅浮山國藥股份有限公司。依託羅浮山豐富的草藥資源,羅浮山國藥不斷挖掘和繼承古代醫藥精華,研製出系列頗具特色的獨家品種、中藥保護品種暢銷國內外。羅浮山百草油便是代表產品。據介紹,羅浮山百草油一直作為葛洪道家秘傳方,由其弟子口耳相傳而來,本方在上世紀70年代經挖掘整理而出,在製法上仍延續道家製法的精髓,因此羅浮山百草油的製作技藝被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留下來。
 
  據介紹,羅浮山國藥年生產能力達片劑130億片、顆粒劑3000噸、硬膠囊3億粒、小容量注射劑2億支、茶劑 800萬袋、搽劑8000萬瓶、滴丸3億粒、軟膠囊2億粒、栓劑5000萬粒;提取車間提取能力可達3萬噸,是廣東省規模最大的中藥提取車間。
 
  昨日下午,外媒記者一行參觀了羅浮山國藥第二提取車間。即將於6月投產的第二提取車間,是華南地區中成藥最大規模提取車間,年提取量3萬噸,而原來車間1萬噸,新的車間比老車間節能6成以上,人工至少要少出一半以上。
 
  在揀藥區,女工們對成批的金蓮花進行初次篩選,以便進行接下來的清洗、切藥、烘乾等中藥製作。專注揀藥的女工們,成為外媒記者鏡頭中最好的模特。羅浮山國藥研發總監張清民說,中國最先進的技術,與設備廠家聯合研製、共同設計。提取和濃縮皆處於中成藥最前沿。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