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老有所依农家乐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前兩天媽媽鮮格格(上海話:得意)地跟我說:「我4天才花了380元。」原來,她和姐妹們去了浙江桐廬農家樂,來回長途巴士150元,當地包吃包住80元/天。比住養老院還便宜!她說「那裏整條村子都是農家樂,到處都聽到上海話。都是老頭老太們來白相(玩)。」

  我就在想,80元一天包三餐,當地村民還有錢賺,表示這個項目的成本不算高。是否可以在廣東創造這樣一片樂土,讓香港的老年人也享享福呢?

  桐廬之行給了我一些啟發。如果做這樣的夕陽紅項目,有以下幾個要素:「政府統籌、承包到戶、統一標準、利益共用」。

  農村養老生活好

  首先,劃出一片適合養老的地塊,首推空氣新鮮,水源食物乾淨,交通便利,治安優良的地區。政府統一修路,建房。就好像媽媽從桐廬帶回來的照片看到,小洋房整齊劃一,石磚路面乾淨整潔,「連一張紙都看不到,和印象中塵土飛揚的農村完全不一樣。」

  其次,與當地村民簽訂合同,每家負責哪一片區,包產到戶。原有的田地如果被徵用,可優先管理該地塊上所建的農家樂。現在農村留不住青壯年,一個原因在於務農的收入有限。如果可以通過農家樂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可以吸引更多青壯村民回流,有利於和諧社會。

  其三,住宿和飲食標準盡量接近城市水平。比如,兩人間或三人間,配電視機,帶衛生間,24小時熱水,每三天換床上用品,每兩天打掃房間,包括菜式的葷素搭配,都應該有明文規定,嚴格執行。老人們是來頤養天年的,不是來吃苦的。桐廬可以做到80元一天三餐,房間一天一次清潔,餐飲以人數為基準,幾個人就幾個菜。廣東也可以參考這個成本。老夥伴們為了多吃幾道菜,也願意紮堆呀。吃吃,就吃出交情來了。

  改善農村就業

  其四,利益共用。政府負責大方向,包括規劃、城市間合作、宣傳、品質監控、制訂標準、出錢搞建設後,要調動起村民的積極性,多勞多得,能者多勞。最基本的村民可以做清潔和保安。有特長的可以做廚師和護工,村民可以多賺點錢,夕陽紅項目也會更完善。

  香港的老人們,拿政府的生果金,加上子女的家用,如果有這樣一塊樂土,可以生活得很滋潤。當然,如果香港政府願意和內地政府聯手打造夕陽紅,把配套的一條龍服務做好:比如直通巴士一路開到村裏,住宿費可以直接用生果金抵扣,相信會有更多老人願意去大陸養老。

  我們的理想是:用資本主義的理念掙錢,在共產主義的福利下養老。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