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五窮月」盛擺牛熊宴

2016-05-0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加息按兵不動理論上應利好大市,但反而日圓拆倉走資潮成為了近期市場焦點,令五窮月甫開局,港股即一瀉千點,弄得人心惶惶,惟按「牌面」而論,說服力卻略嫌不足。故跌市更多的答案或者可以從衍生工具的部署中找到。

  5月環球經濟增長轉淡及深港通等好淡因素交雜,大市上升及下跌動力均有限,衍生工具市場成為大戶戰場所在。過去一周,21500至20350點區間約300隻牛熊證被強制收回,單是上周四結算日即市裂口下跌,全日波幅達398點,單日便有多達42隻牛熊證被強制收回。

  發行商持有期指戶對沖

  牛熊證是散戶可以「小本經營」的投資,現時每天平均成交量占大市約一成(約50億元)。作為莊家的牛熊證發行商,變相與投資者對賭,自然要做足對沖。即發行牛證同時持有相應期指好倉,熊證則持有淡倉,發行商持有相應期指對沖張數曝光,往往成為大戶舞高弄低恒指的輔助工具。

  現時牛證密集區為20000至20500點,相等於逾3000張期指張數,牛熊證街貨比例約66:34,若比例進一步拉遠至8:2或更高,大市往下壓力便會進一步增加,在發行商平倉盤帶動下,估計可推濽大市數百點,即發行商變相成為跌市推手。按目前牛熊證的分布來看,大市往下的風險某程度上仍未解除。

  日圓拆倉為做淡藉口

  5月份是傳統淡季,不過實際情況仍要根據當時客觀投資環境而定。踏入5月份,港股更被日圓升勢狠狠地煽跌了逾千點,完全無視A股近日的升勢。最近港股與日圓之關系只可以用「牽強」二字來形容。

  事實上,今年并非牛市,借入日圓買股票活動相信并不活躍,日圓拆倉潮亦不至於拖濽港股或環球股市,但仍然被淡友利用作為做淡的藉口。若觀察到美匯指數低見93,而日圓及歐元今年以來同步轉強,更可解釋日圓轉強更大的可能性是美元轉弱所致。

  股市長遠走勢受制經濟基本面,不過市場更多以短線波幅獲利為主,5月份大戶做淡或做好均可以找到方方面面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從期指或衍生工具的部署得到最大的利潤,甚至可以好淡通吃。5月利淡因素可翻炒美加息預期及英國脫歐,利好則憧憬A股入MSCI指數及深港通宣布開通等。

  思婕(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