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朝鮮導彈與「黑天鵝」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現時錯綜複雜的政治環境中,投資已非單純的數據或理論上分析,還需要為全球政治發展脈搏。最新動向是朝鮮因為報復核試制裁,再次試發導彈,國際正密切留意其動態與發展。政治危機正逐步升溫,今年的「黑天鵝」是否會被朝鮮導彈瞄準,並非沒有可能。

  近年來,美國大選、烏克蘭事件,以及香港彈丸之地的特首普選等政治問題,均驗證了政治風險對於環球投資環境及資金流向的影響不容小覷。

  昨天是朝鮮建國領導人金日成的冥誕,有消息指朝鮮發射一枚中程「舞水端」導彈(試射失敗)報復國際制裁。雖然朝鮮過去試射導彈的殺傷力,只限於對於陸上及海洋生物造成滋擾,不過今次的「舞水端」導彈,據悉射程達3000至4000公里,若成功發射足以威脅到位於關島的美軍基地。

  事實上,朝鮮在去年以來不下5次試射導彈,筆者特別留意到,朝鮮多次發射時機均發生在金融市場跌宕之時,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同時,是否另有圖謀不得而知,但是結果肯定是對於金融市場造成了一定的破壞性。今年2月7日朝鮮以發射人造衛星的名義試射遠程導彈,當時港股跌至19000水平,正處尋底狀態;去年3月中,發射導彈過後,港股不久後亦尋底,之後回升迎接「大時代」;去年8月股災時朝鮮亦部署發射導彈,令市場虛驚一場。

  美國大選增加政治不穩定

  聯合國安理會上月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20年來最嚴厲制裁,懲罰其核試及試射長程導彈,而今年是美國大選之年,現任班子希望將政權順利交接於「同黨」手中,故維持政治及經濟穩定是首務 ,朝鮮會否藉此再生事端,將會導致今年政治不穩定。雖然朝鮮各方面實力均不足以對美國造成威脅,但是若事態升溫,令槍口不慎「走火」,則另作別談。

  前年俄羅斯因為佔領克里米亞受到國際制裁,國際原油價格因此一落千丈,成為去年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而今年中美經濟及油價初見回穩,朝鮮會否再次醞釀「黑天鵝」事件值得留意。

  美國從70年代起就關注朝鮮的核項目,1988年下半年美國正式對國際宣稱朝鮮有可能正在開發核武器項目的信息,此舉立刻引起朝鮮當局的強烈反應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2016年1月6日,朝方宣布半島有史以來第一枚氫彈試驗成功。有分析表示可能是一種小型可攜帶氫彈,以低威力換取超小型的體積,容易運輸和隱藏,甚至販賣給恐怖組織。

  思婕

  (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