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另類收租股 亞積邦租賃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

  大市淡靜不如留意一些優質的新股,昨日新上市的亞積邦租賃(1496)走勢表現不俗,這只是市場上另類收租股,在香港和澳門,專門從事設備出租服務,包括柴油發電機、高壓風機、柴油焊機、照明燈、曲臂式高空工作台、柴油及電動鏟車、伸縮臂叉車及起重機等。香港未來幾年大興土木,有眾多工程要進行,這類另類收租股肯定不缺生意。

  機械出租前景樂觀

  亞積邦主要為建築、機電工程及節目及娛樂設備、設備出租相關解決方案及增值服務。是現時香港第3大及澳門最大的建設機械出租公司,市場份額分別為3.4%及4.2%。出租設備主要包括動力能源設備、高空工作設備及物料處理設備,集團現時擁有逾1300台設備。另外,亞積邦租賃亦向日本同業、當地上市第二大機器租賃公司Kanamoto租用設備,並轉租予客戶,而現時集團旗下可租用的設備超過1700台。

  機械出租市場,客戶主要是建築公司,基於機械種類、型號、產能、狀況及出租時間長度不同,出租價格有很大的差異。根據招股書資料,發電機月租由每月3000元至超過30000元不等,2014年時,一台220千伏安的發電機月租便要9680元,一台8米高剪刀式升降機月租則要4410元,一台3噸叉車平均每月租8067元。每台機械使用年期都不同,視乎保養水平,最老的機械可使用超過廿年,而該公司的機械平均機齡不超3年,機械設備使用率愈高就愈賺錢。

  受惠香港十大基建項目推出,亞積邦建設機械出租收益過去五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23.1%。市場預期在大型運輸基建項目推動下,未來建設機械出租的總收益可維持雙位數增長。

  上市促亞積邦實現企業化管理

  這次上市公司發行1.512億股,集資只有1.13億元。集資所得七成一會用於投資出租設備,一成用於發展全球衛星定位設備監察系統,餘款用於投資運輸設備、改善設備及一般營運資金。亞積邦的主席劉邦成表示,公司上市並非因為缺錢,而為了實現企業化管理,該公司股權集中,老闆兩夫妻擁有亞積邦七成半股權,另一主要股東金本日本佔了7.5%,其餘17.5%為公眾小股東,由於日資股東有禁售期,故基本上短期內並無太大沽壓,有利支撐股價。

  亞積邦租賃2015年度財年核心歷史市盈率17倍, 預計2015至19年香港業務收入年複合增長可達11.9%。昨日亞積邦租賃首日上市,一度在1.29元水平,比招股價0.75元升逾七成,其後獲利沽盤湧現,股價反覆下滑,以0.91元收市,仍比招股價升21%,在1元以下水平吸納仍然吸引,短期目標可定在早前創出1.29元,可博三成升幅。

  必勝

  (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