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善用巖洞資源民間智慧勝官府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港府積極增加土地供應,希望解決香港樓價問題,想出不少新方法,更計劃發展巖洞,作為另類土地供應。巖洞又分為天然巖洞與人工巖洞兩種,香港七成以上土地均屬火成巖地質,結構很堅固十分適宜開挖人工巖洞。

  赤柱設有巖洞污水廠

  港府正進行把一些現有設施遷往巖洞,騰出土地作其他用途。例如位於沙田馬場旁邊的污水處理廠,將會遷往鄰近的女婆山新建巖洞中,現時工程進展良好。沙田污水處理廠在1982年啟用,原本位處沙田新市鎮邊陲,但沙田和馬鞍山新市填急速發展,今日污水廠房位置已變成沙田區頗為中心的位置。這幅廠房用地約28公頃,相當於1.5個維多利亞公園,是沙田一片不可多得的土地,可改善附近的環境,為社會和環境帶來裨益。

  有些人可能會質疑把污水廠遷入巖洞的可行性,其實,港府是打洞專家,港島赤柱早就設有巖洞污水廠,隱蔽在山林之中,並沒有什麼臭味,以往香港亦曾有過零星的巖洞發展。例如,九十年代初,政府在港島摩星嶺開鑿地下巖洞,興建港島西垃圾轉運站;2007年,為配合香港大學擴展,水務處將一點三公頃、作為儲存食水和鹹水配水庫設施搬移,另外覓得地下巖洞作為新址。

  巖洞空間用途多

  巖洞空間可以作多種用途,港府就構思了把巖洞用作零售、工業、貯物/貨倉、大型油庫、大型石油氣庫、屠房、文娛中心、焚化爐、室內運動館、批發市場、廢物轉運設施、污水/食水處理設施、配水庫、運輸連接路及網絡、甚至靈灰安置所/多層式陵墓/殮房等。

  海外有不少國家都善用巖洞空間,例如北歐的挪威,便曾巖洞中建成大型綜合體育場館、冰上曲棍球巖洞以及地下游泳池。究竟巖洞當作什麼用途?實在有太多種選擇,政府實在不必限制太死板,應該讓民間智慧去開闢巖洞的發展潛力。但究竟香港目前有多少巖洞可作為另類土地供應,未見港府有關當局公布,這些隱藏在地底的空間,用來做什麼最好,應由市場來決定。

  以前港府曾將一些荒廢的防空洞招租,獲紅酒商競投改建成為紅酒酒庫,據了解,香港尚有不少巨型的巖洞,港府不應只考慮自用,應該推出市場,將巖洞公開招標承租,例如眾多互聯網巨企都有興趣在香港開設數據中心,巖洞亦很適合建為數據伺服器中心,總之,善用巖洞空間就是化腐朽為神奇,將無用的東西創出新價值,可造福社會值得鼓勵。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