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突破射星」計劃成本效益超高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猶太裔富豪米爾納(Yuri Milner)和面書創辦人朱克伯格以及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在美國紐約聯合宣布「突破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計劃,這是一項劃時代的太空計劃,令人類探索外太空又邁前一大步,有益於全人類,希望各國政府以及富豪們鼎力支持。

  飛到「南門二」需3萬年

  對天文學有認識的人都會明白,宇宙浩瀚人類極之渺小,雖然人類47年前已登陸月球,但人類要登陸太陽系內的火星,估計仍要多等廿年,要前往太陽系以外的星系,更加十分遙遠,因為就算距離太陽系最近的另一個星系「南門二」恒星,距離地球也要4.37光年,現時人類最快的太空飛行器,也要3萬年時間才能飛到「南門二」。

  「突破射星」計劃的出現,令人類探索外太空有了重大突破,這個計劃並非發射載人太空船,而是發射外星探測器去探索宇宙,這種外星探測器比手機還小,計劃利用納米技術,製造的一塊由電腦芯片組成的外星探測器「星片」(StarChip),只有郵票般大小、幾克重,卻集合了攝像機、光子推進器、導航和傳輸部件等完整太空探測功能。計劃用普通火箭,將這些納米外星探測器載入地球軌道,這些「星片」裝上「光帆」,然後從地面強力激光陣照射到「星片」作動力推進,在激光不斷加速之下,理論上將可令「星片」速度推至近乎光速五分之一的超高速。

  若成功達到五分之一光速,將可望在2020年完成4.37光年的旅程,去到距離太陽系最近的鄰居「南門二」恒星。換言之,當今大部分年輕人,大有機會見證人類探測器到達外太空另一個星系的偉大時刻,意義非比尋常。

  米爾納坦言,「突破射星」計劃所涉的技術,不是現在已有,就是很可能不久將來就有,雖然仍有很多困難要克服,但他認為,這計劃可在他們的一代人實現,「我們史上首次可不只望恒星,而是實際到達那裏」。

  「星片」成宇宙探索偵察兵

  「突破射星」計劃除了在速度上突破外,在成本上也有重大突破,由於「星片」只是由電腦芯片組成,生產成本便宜之餘,還可以大量生產。換言之,只要建立好地面強力激光陣的發射平台,地球就可以發射數以萬計「星片」,去探索宇宙其他角落,成本效益非常之高,「星片」作為人類探索宇宙的偵察兵,當這些外星探測器發現到有價值的發現時,再派人類親自前往外太空就更有效率,相信有助人類發現可以適合人類移居的星球。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