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L型經濟走勢下之投資攻略(2)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上回提到內地「權威人士」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坦率兼極具前瞻性,展望我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而且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針對這個真實的新經濟形勢,投資者又應該如何部署?筆者上次提及第一要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及早減持將會跌價的資產。還有其他建議如下:

  第二)積穀防饑增持現金盡快減債

  前幾年全球不斷量化寬鬆,資產不斷漲價,多購置房地產,靠資產升值身家就水漲船高,不亦樂乎,這是多年來中港富有階層的發達模式,但總有盡頭,當利率已低無可低,經濟還是沒有起色,顯然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已經失效,君不見香港尚未加息,但樓市已從去年第四季起一路回落,短期內資金似乎仍然充裕,看來沒有什麼恐慌,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但最近日本央行都不敢再加大量化寬鬆規模,美國經濟數據亦持續改善,今年內再加息的機會越來越大,最重要是中國「權威人士」直言:「樹不能長到天上,高槓桿必然帶來高風險,控制不好就會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負增長,甚至讓老百姓儲蓄泡湯」,「權威人士」深明不可能再無止境般開印鈔機,否則只會加劇通脹和加劇人民幣貶值的壓力,這些話都是要告訴國務院某位不懂經濟的人士!

  換言之,中國未來印鈔規模也將會合理地縮減。不久將來,資金不會像今日這樣過度充裕,向銀行借錢會增加難度,特別在樓市轉勢之後,由於抵押的資產(即房屋)不斷在貶值,銀行帳面上的資產減值,銀行能貸放出去的資金便進一步減少!銀根收緊對過度借貸的企業和個人,將會是滅頂之災難。

  特別面對長期低迷市況,將會像童話寓言「草蜢與螞蟻的故事」,草蜢在夏天只顧享樂,沒有儲蓄餘糧,結果捱不了過寒冬;螞蟻既勤且儉,靠夏天儲好的糧食,成功安然度過。各位投資者要做好準備,儲好糧草過嚴冬,手頭現金充裕,才能在淡市買到便宜貨。

  第三)把握跌勢沽空易賺錢

  股市比樓市優勝的地方,除了套現容易之外,市況下跌之下,股市依然有方法賺錢就是沽空,如沽空股票、買認沽期權、買熊證、沽空期指等,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不少投資機構便靠沽空獲得巨利。當然大前提是時機要把握得好,要知道,在牛皮市買賣熊證、買認沽期權,沽期指輸錢機會甚大,沽空只適合較資深的投資者。 必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