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金融世界之赢在起跑线

2016-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贏在起跑線」及被視為更加激進的「贏在射精前」,近月成為坊間熱話。這種望子成龍的心態,在親子關係層面看似相當瘋狂,但在金融世界以至新股市場,卻早已司空見慣。這種盲目催谷股價的手法,或許可收一時之效,久而久之卻因為欠缺基本因素支持,而落得相當滲淡的下場。

 
  「先托高、再質低」屢見不鮮
 
  「贏在起跑線」何以入侵股壇?企業老闆謀求上市,除了旨在讓公司成功集資,作業務發展之用,部分更藉企業上市,先炒高股價,再在高位套現賺一筆。散戶偶一不慎「接火棒」,隨時中伏。這種「先托高、再質低」的手法屢見不鮮,完美地體現「贏在起跑線」卻「輸在終點前」的道理。
 
  企業老闆及負責上市融資的金融才俊,在企業上市的名利場有「共同利益」。企業老闆成功把「子女」上市,表面上可獲得一大筆資金用於企業發展;而負責企業財務及審計的金融才俊,則可藉協助企業上市,獲得巨額上市費用。昔日新股市場暢旺,若金融才俊獲老闆賞識,負責上市交易,雖然或會「月復月」捱更抵夜,但年終的花紅,卻可能是全年薪金的一倍甚至更多,羨煞旁人。
 
  新股又活躍 散戶須睇路
 
  且聽聽新股上市的故事。話說某一心急「CAP水」(集資) 的新股行將上市,老闆們先會見投行部門,說要把股價炒高多少。投行各部門接指示後,第一步是開會「度橋」,商討如何把「山雞」包裝成耀眼的「鳳凰」,繼而聯合股評人,借助他們的「評論」,吸引散戶大手認購。
 
  該隻心急「CAP水」新股獲萬人空巷兼大手認購後,下一步當然是炒高股價,吸引未能抽中新股者入局。在上市初期,心急「CAP水」新股當真狂升,投行研究部門此時接力「發功」唱好,更將之納入什麼「確信買入」之列。不過,在價格穩定期結束後,心急「CAP水」新股竟然發盈警,股價亦隨之急瀉,打回原形之餘,還要「跌凸」。
 
  以上故事的「起、承、轉、合」,長則半年,短則只有短短1個月,對散戶來說可謂是「富貴如浮雲」。散戶抽具質素的新股,除了看坊間評論,更要做好功課,認真閱讀招股書。近日,新股有重新活躍的象,散戶不論買股抑或抽新股,都要不厭其煩說一句:「小心睇路」!
 
  阿歷士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