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保障財富首要保命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兩岸發生兩宗旅游巴士火災意外,導致嚴重傷亡,十分令人痛心,這兩宗意外性質十分類似,性命攸關,掌管交通的政府部門,應該馬上采取行動,提高巴士的安全措施。

 
  災難大都可預防避免
 
  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呢?答案是生命,如果連生命都沒有,財富又對你有什麼用呢?財產掉了以后有機會可以賺回來,但失去了生命就永遠不會再有,所以保障生命比保障財產更為重要。其實,眾多災難都可以預防避免,只要大家提高安全意識,避免災害發生,變相可以拯救生命,功德無量。
 
  7月19日臺灣一架接載遼寧旅游團的巴士,前往桃園機場途中起火撞向公路護欄,全車焚毀,車上26人無法逃出巴士,結果不幸全部罹難,這是臺灣交通史上最嚴重、罹難人數最多的火燒車意外,此巴士如果載滿客的話,死亡人數肯定更多。
 
  不久之前,在今年6月26日,湖南省一輛衡陽開往郴州的旅游巴,在宜章縣境內宜鳳高速公路撞到護欄后,油缸漏油導致起火,造成最少35人死亡,11人要留院治療,當中4人重傷。據報司機只顧自己逃生,全車乘客逾半數未能逃出,活活被大火燒死,另有6人則無受傷包括司機。
 
  密閉式車窗設計不安全
 
  值得一提,臺灣當地旅游巴的安全標準,理論上比香港和內地還要嚴格,比如當地巴士車頂都設有逃生門(香港一般巴士只有一個逃生門),因為臺灣當地24年前,亦曾發生一宗巴士焚毀的意外,當年一輛載滿幼稚園孩子的旅游巴士著火,全車死了23人,該宗慘劇之后,當地便加強旅游巴的安全規定。可惜,法例設想得再好,但實際上卻無法落實,因為巴士司機為了防盜,大多會私自在安全門加裝暗鎖,令打開安全門異常困難,無法讓乘客迅速逃生,結果釀成慘劇!
 
  這類火燒車意外一再發生,反映現時主流的巴士采用的密閉式車窗設計,安全程度嚴重不夠。以前的巴士每個窗都可以打開,通風好又不用開冷氣,但現代的巴士全都用空調,密閉式車窗要用擊破車窗才能逃生,近日,便有臺灣媒體實地用打破車窗方式來做逃生試驗,結果用多種工具都未能成功,即使用專用撞錘也用超過一分多鐘才能打破車窗,危急時候難以逃生,可見密閉式車窗根本不夠安全,有網友更形容密閉式車窗的巴士是「移動式棺材」,這類密閉式巴士在中港臺大量接載客,存在嚴重隱患,有關當局必須正視,生命無價,安全第一,不要讓同類的悲劇再發生。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