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時昌迷你倉失火之啟示

2016-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執筆之時,驚聞兩名消防員撲救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大火期間殉職,阿歷士表示哀悼,並向其家人表達最深切慰問。意外一次都嫌多,但願火災過後,各方能痛定思痛,共商避免同類事故的方法。

 
  曾因消防問題上市申請被否
 
  今天並非想討論如何優化現行工廈消防條例,避免同類慘劇再次發生。阿歷士感興趣的,反而是時昌迷你倉這家初創企業,當年被拒上市背後反映的現象。時昌迷你倉籌備上市多年,據悉招股書當年亦早已寫好,卻因為消防及僭建兩大問題未解決,遭港交所(388)否決上市申請。
 
  毋庸置疑,時昌迷你倉是香港過去十多年以來,少有的成功創業個案。其成功的原因在於善用空置工廈,讓市民可在當今寸金尺土的年代,可以相宜價格租用空間儲物。迷你倉概念能夠在香港成功紮根,除了因為市民對家居以外空間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政府尚未對迷你倉行業作出嚴謹的規管。
 
  未知港交所是否有先見之明,抑或對新興行業始終抱有戒心,早於大火發生前,已否決時昌迷你倉的上市申請。但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可為因避免股東的潛在「損失」而沾沾自喜?監管機構以財務數據未達標、營運可持續性、以及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等要求,否決個別公司的上市申請無可厚非,但這又會否扼殺新興行業的融資機會,才是值得探討的話題。
 
  港交所不鼓勵初創企業上市
 
  過去10年,雖然香港多次贏得全球「集資王」的美譽,但在政策上卻不鼓勵初創企業上市。監管機構或許擔心初創企業風險高,以及經營可持續性存疑,但初創企業恰恰代表新興產業,而新興產業勝在增長潛力龐大,長遠可為大市注入上升的新動力。
 
  香港金融市場相當成熟,但新經濟佔整體大市比例可謂少得可憐,阻礙了長遠的上升空間。自金融海嘯過後,恒生指數持續呆滯,與舊經濟股仍主導大市有密切關係。大市要擺脫多年悶局,除了「望天打卦」等待經濟明顯復蘇,若引入更多代表新經濟的初創企業上市,大市要再創出新高,並非難過登天。
 
  話說回頭,是次時昌迷你倉大火的慘劇,雖然代表初創企業要步向成熟,總要經過千錘百煉,惟真金不怕洪爐火,但願時下年輕創業人不要因眼前的案例,而失去創業的動力。皆因有一天,今天的初創企業,或成為投資者在股海的寵兒!
 
  阿歷士 (欄目逢周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