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天台綠化省錢救地球

2016-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香港城市大學發生運動中心綠化屋頂倒塌事件,幸好無人死亡。該綠化工程沒有計算清楚屋頂承重,導致意外發生,如果有計清楚承重,出意外的風險其實並不大。這件事令必勝留意到,城大校園綠化比例非常高,希望社會不要因為屋頂倒塌事件,而忽略了城大對推動環保的成就。近年,特首梁振英上臺後,積極推動城市綠化政策,協助香港節能減排改善空氣品質,這方面很值得嘉許,應該繼續加大力度推廣,切勿因這次城大意外而因噎廢食,切勿放慢香港綠化步伐。
 
  推動綠化天臺多利好
 
  香港寸金尺土,城市人口稠密,建築密度非常高,市區人行道的樹買少見少,公園綠地在全球大城市中卻近乎最低,人均公共空間大約只有約3平方米,遠低於其他城市,推動綠化天臺,可節能減排,又減低城市熱島效應,是既容易效益又大的綠化好方法。
 
  2008年香港本地樹木專家詹志勇,就曾進行過一次詳細的天臺綠化研究,包括在中電荔枝角變電站屋頂種樹木,還有在沙田污水處理廠進行垂直綠化試驗等。天臺綠化並不局限於種草或草本植物,天臺屋頂如果承重量夠強的話,可以種樹木,樹木吸收陽光蒸發大量水分,可大幅降低屋頂溫度,隔溫效果尤其顯著。在炎熱的日子,綠化屋頂的地板溫度,可以比普通屋頂低20度,空氣溫度則相差約2度,估計約節省10%至20%的冷氣費用。
 
  許多大廈向西的外牆亦可種植攀緣植物來降溫,成本不高,而且易於打理,所有灌溉、施肥等工夫都只須在底部進行,攀緣植物如紫雲藤、炮仗花,生長速度快,還會開花,尤其適合節奏急速的香港,亦可美化環境。
 
  屋頂綠化未來或成大潮流
 
  外國有不少城市綠化的成功例子,值得香港參考:東京六本木除了有水稻種植場,亦有人在屋頂養蜂、種瓜果蔬菜;加拿大一間酒店在天臺種植香草,不但供應給酒店使用,還做零售;新加坡更有一幢城市農場,整幢大廈都種蔬菜;美國有城市將廢棄的架空天橋改建做公園;法國更立法規定,城市天臺物業業主要在天臺放太陽能電池板或者進行綠化。
 
  港府應該為綠化屋頂的技術準則、物料質素等訂下參考標準,政府亦可評估承建商質素進行篩選,將質素良好的公司列入推介名單,方便小業主參與。必勝建議港府籌辦城市天臺綠化比賽,提供一些贊助,鼓勵市民參加,相信可助本港屋頂綠化成為大潮流。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