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收購效應 微軟VS谷歌

2016-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次本欄提過微軟近年做了不少蠢事,最近微軟進行了一宗巨額收購,以262億美元(2033億港元)全現金, 收購全球商業社交平臺LinkedIn(領英),折合收購價約合每股196美元,較領英股價溢價49.5%。這是微軟有史以來最大一筆收購,究竟微軟是否又做蠢事?市場似乎劣評多過好評!

 
  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一封公開信中提到,領英目前已擁有4.33億註冊用戶和超過200萬付費用戶。從數據統計上看,領英目前是職業社交應用領域最有價值的企業。儘管在用戶數量上,不能與更主流的社交平臺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Google+和Instagram等相提並論,但領英網站並非主要依賴廣告業務,而以「人才解決方案」作為其主要收入來源,今年第一季度,該業務營收5.58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長41%, 佔了領英2/3的收入。
 
  必勝對領英這個社交平臺沒有什麼研究,覺得只是一個求職平臺,不會像臉書、Google+及Twitter等社交平臺,朋友們樂意分享一些內容,領英感覺悶蛋得多!而且領英又愛發垃圾郵件,名聲也不是很高。
 
  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在推特上的一份調查顯示,關於「微軟收購領英是不是買貴了」,當中66%的被調查者都認為買貴了。彭博社更估算,微軟此項收購所花的錢,大約相當於領英實際價值的26倍!股價充分反映市場意見,微軟公布收購領英後,股價應聲下跌!可見市場並不看好這宗收購。微軟接手領英,能否提升領英的吸引力,能否帶來合併效益,仍有待時間觀察。
 
  谷歌不乏明智收購
 
  不過,262億美元可以有好多選擇,這筆錢足夠收購電腦公司HP,可以收購西南航空,可以收購整家中國海外(688),可以收購CBS電視臺,可以收購瑞信集團,可以收購長江基建(1038),可以收購中國購買網站京東等等!
 
  收購對企業的發展非常重要,好的收購可以令公司不斷壯大,近年崛起最成功的企業谷歌,就是靠不斷收購壯大自己的業務,過去十年,谷歌的收購大多很成功,例如當年收購視頻一哥Youtube網站、收購衛星地圖公司改為自己的谷歌地圖,還有近年最成功的收購,就是收購了發展流動平臺的安卓(Android)公司,令安卓系統普及成為第一大流動網絡平臺!不過,壞的收購也足以搞垮百年老店,前幾年微軟收購NOKIA已搞成爛攤子,希望今次收購領英不會再遭殃啦!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