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防洪工程的錢不能省

2016-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現時怪異氣候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近期長江流域遭遇特大降雨,中下游沿岸城市受災嚴重,水患一波未停一波又起,四川又出現強降雨,下游防洪抗災的壓力更大,連平時缺乏雨水的河北一帶,也出現水患。可見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峻,惡劣氣候引起的災難勢將愈來愈多,為民福祉,政府應該及早防範,平時用在預災的措施,在災難來臨之時就看清楚它的價值,花在預災的金錢絕對少過災難造成的經濟損失。

 
  中國古代排水系統惠澤後人
 
  中國每隔幾年就會爆發水災或者旱災,近年,中國遭遇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的天災特別多,有很多中國城市在排水系統方面有待加強,其實,中國是治水大國,沒有理由水患那麼多!城市排水系統,西方在古羅馬時代就有建設,而咱們中國就更早,考古人員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平糧臺古城,發現了陶製的排水管道,距今已有4000至4500年。這些管道由專門燒製的套管套接而成,鋪設在平糧臺南城門門道下的溝渠底部。
 
  現時中國尚存的古代排水系統,在江西贛州老城有一條著名的古代下水道福壽溝,約在宋朝時興建,根據街道布局和地形特點,採取分區排水原則,建成兩個排水幹道系統,經歷900多年風雨至今仍完好暢通,依然是贛州居民日常排污的主要通道,老祖宗的建設依然惠澤後人。
 
  東京防洪排水工程值得借鑒
 
  現時最新治水理念,除了及時排水以外,還主張要適當地將雨水儲起來,慢慢才讓雨水流走,而不是一下子洶湧而出。以前,日本東京排水系統也很不濟,經常出現水浸情況,1992年東京當局下定決心,總投資2400億日圓(約合160億元人民幣)在東京郊外的埼玉縣建造巨大的排水系統,工程在1992年動工,到2006年才竣工,花了14年時間興建,工程主體包括總長6.3公里、內徑10米的地下管道,5處直徑30米、深60米的儲水立坑,以及一處人造地下水庫,水庫長177米、寬77米、高度約20米。東京這些防洪排水工程建成後,在雨季水浸的房屋數量,從最嚴重時的41544家減至245家,浸水面積從最嚴重時的27840公頃減至65公頃,無論受災房屋數量及受浸水面積都大減99%,可說是極為成功的防洪排水工程,值得我國參考。
 
  近年香港競爭力停滯不前,許多地方都比不上深圳了,但香港排水系統方面就勝過深圳,地理上兩城是鄰居,經過暴雨之後,深圳不少地區出現水浸,香港卻甚少出現水浸,兩地排水系統高下立見。    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