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開徵抗生素稅救國救民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供港江西活豬被驗出含哮喘藥,引起香港市民恐慌,其實,養殖業濫用各類抗生素極為嚴重,值得各界關注。過去幾十年來全球各地濫用抗生素,細菌變得抗藥性愈強,愈難對付,正威脅全人類的安全,而全世界濫用抗生素最嚴重的國家就是咱們中國,其實,最簡單有效抑制濫用抗生素的方法就是徵稅。

 
  抗生素是一般需要醫生處方的藥物,專門用來消滅細菌的藥物,但不能醫治病毒引起的疾病,盤尼西林就是世界上第一種廣泛應用的抗生素。然而,過度使用抗生素,會讓病毒產生耐藥性,隨時間的推移降低藥物療效。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如果不遏止抗生素濫用,未來會發展成全球致命傳染病危險。
 
  中國濫用抗生素世界第一
 
  抗生素在許多國家都是醫生處方的藥物,但在中國,任何人沒有處方都可以在當地藥店買到。必勝上網收集濫用抗生素的資料,發現此問題觸目驚心。據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教授李玲指出,住院病患的抗生素使用率達80%,使用廣譜抗生素和聯合使用的則高達58%,遠高於30%的國際水平。中國的人均抗生素消費量是138克,足足是美國人的10倍,排名世界第一。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近期針對抗生素濫用發表研究報告,該研究發現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製造商和使用者,中國在2013年使用了約16.2萬噸200多個品種的抗生素,人類和動物的使用量大致各佔一半。中國抗生素的使用量非常之高,幾乎是全球使用量的一半。
 
  抗生素除了在醫療上濫用之外,家禽畜牧養殖業最為濫用抗生素,全球80%的抗生素都用在了畜牧業養殖業,因為農民為了保持牲畜和家禽健康不生病,給牲畜餵食大量抗生素已成慣例。這些牲畜家禽隨?屠宰、販售送到大家的餐桌上,抗藥性細菌(或變異為超級細菌)便可能透過食物感染給人類。
 
  濫用抗生素將令更多人喪命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警告,目前濫用抗生素的趨勢若沒有被抑制,至2050年,超級細菌可能每隔三秒就奪走一名病人的性命,全球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比現時每年因癌癥死亡的人數還高。
 
  其實只要有關當局肯正視,並不難處理,正如吸煙和酗酒危害健康,政府便開徵煙稅和酒稅,減少煙民買煙買酒的消費,同樣道理,中央亦應為國家民族的健康想,開徵抗生素稅,從而減少中國各地醫療及養殖業的抗生素使用量,此「四兩撥千斤」的方法,又可以增加庫房收益,何樂而不為。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