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联晤CY献策58项

2016-10-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炜强报道:特区政府正就下年度《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展开谘询。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昨日与行政长官梁振英(CY)会面,表达对上述两份报告的期望,并就改善社会民生、发展多元经济及财政预算案三大范畴提出58项具体政策建议,包括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保障劳工福利等,以及24项一次性纾困及降低薪俸税的建议(见表)。

  建议设多方平台研土地供应

  就《施政报告》方面,民建联建议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设立多方平台,共同商讨增加土地供应方法,包括在维港以外填海,发展岩洞及地下空间,开发绿化地带、农地及棕地。增加公屋供应量以达至3年上楼目标,同时推出租金津贴计划作为过渡性支援措施。

  为完善社区规划及设施,民建联建议在马鞍山、天水围、将军澳及东涌等地区开设墟市/市集及公共街市,以增加商舖/档位供应,令街坊和小商户有更多选择,有力量抗衡领展垄断。

  对保障劳工福利,民建联期望争取凝聚各方共识,提出最佳方案以取消强积金对冲,而政府亦需要有所承担,以免打工仔的退休保障被蚕蚀。另外,又建议委托金管局作为强积金管理人,为市民提供与外汇基金回报相适应的基金回报。

  失业保险金取代强积金对冲

  民建联主席李慧会面後指出,成立失业保险金以取代强积金对冲,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法,但该保险金是否由政府承担,或承担多少,则需要再商讨。她认为,以失业保险金取代强积金对冲会较易被资方接受。

  其他建议还包括,尽快落实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提高申领长者生活津贴资产上限,及将生果金免审查年龄及医疗券受惠年龄降至65岁。李慧指,对於是项建议,市民期待已久,期望建议可获落实通过。

  发展多元经济方面,建议把握「一带一路」及「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国策的机遇,协助本港不同企业、专业人士及创业者於内地及世界市场推广商品及服务。以产业发展基金、税务优惠、土地政策及入境政策作诱因,吸引及推动新产业发展,以发展多元产业,优化目前的产业结构。

  提一系列财政纾困宽免措施

  对於《财政预算案》,李慧表示,民建联对一切利民纾困措施都持开放态度。具体上,民建联提出一系列的纾困建议,包括宽免差饷,每户每季上限2500元;宽减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上限均为20000元;宽免商业登记费;宽免公屋租金1个月等等。

  税制方面,建议将居所贷款利息扣税年期由目前15年延长至20年;设立居所租金扣税额,上限10万元,享用期为20年。降低自住物业差饷徵收率水平,同时,豁免退休长者自住物业应缴付的差饷等。

  李慧琼表示,虽然现届政府余下的任期只有约半年,民建联认为仍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包括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提升管治水平,努力协调各种社会矛盾。她指,新一届议员即将进入立法会,政府有需要积极与各党派沟通,改善行政立法关系。

  倡率领创科局官员内地考察

  她又透露,民建联建议政府促进议员与内地官员的沟通,加强双方的交流。她举例指,本港在创新科技发展上明显落後於内地,政府可率领创科局官员到内地了解行业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