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铁信号5年完成更新 马场站月底实测

2016-10-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港铁昨日宣布,为让港铁提供更频密和更方便的列车服务,除增加额外的运载力,本月底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将进入新里程。东铁线的主行车线实地测试将率先分阶段於凌晨非行车时间展开,首阶段会在马场站进行测试,再逐步扩展至大学站及火炭站;至於荃湾线会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进行。港铁指出,测试系统有潜在风险,有机会影响日常列车服务;但强调已准备好应急方案,测试期间有承办商和工程人员加强戒备。

  凌晨非行车时间测试影响微

  根据港铁公布,东铁线正进行庞大的信号系统更新,将於本月底、在凌晨非行车时间率先进行实地测试,首阶段会在马场站进行测试,再逐步扩展至大学站及火炭站,预计於明年第一季会3个站一同进行测试。由於东铁线会配合沙中线更换信号系统,故预计於2021年完成更换工程。至於荃湾线则会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进行测试,预计於2018年完成。至於其余的市区线包括港岛线、观塘线等,将分别於2019年、2020年完成有关工程。

  发言人称,工程师已制订一套全面的测试计划,以尽量将乘客的潜在影响减至最低,在测试初期先由个别设备展开,其後再逐步扩展至更多设备;当相关测试达致令人满意的结果,便会再逐步扩展至较长的路段,最终覆盖整条铁路线。

  若不幸导致延误冀乘客谅解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表示,有关工程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工程,复杂而精密。他又形容,工程就像每晚为东铁线进行心脏手术,再在第2天跑马拉松,因此存在风险,有机会出现延误,希望乘客谅解。他指出,当完成新的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後,将可让港铁提供更频密和更方便的列车服务,增加额外的运载力。

  他又说,当测试范围逐步扩大,如果港铁在早上5时半服务开始前无法调整系统,将可能影响早上部分班次服务,列车可能要减慢。他强调,已准备好应急方案,而测试期间亦会有承办商和工程人员戒备。

  首8个月列车准时度达99.9%

  另外,港铁於今年首8个月的乘客车程准时度继续维持在99.9%,共行走超过127万班列车、接载超过11亿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多6000班车及多15万位乘客人次,再创新高。

  港铁东铁线车务经理丁嘉俊指出,在首8个月平均每320万行车卡公里,乘客才会遇到1次8分钟或以上的延误。而今年5月份的列车服务显示,亦是两铁合并9年以来表现最出色的5月,服务准时度达99.98%。他又说,将逐步将每卡车厢的「优先座」增加至4个,让乘客更容易留意到,以推广让座文化。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