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東風已起 香港e起來

2016-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周五剛剛在烏鎮落幕。我在烏鎮吃飯的時候,習大大的工作人員就在我旁邊一桌。本次大會開闢了港澳互聯網分會場,重點討論了「創新、青年、惠民」這幾個話題。香港的媒體界和商界想要咬下這口蛋糕,抓住以下三個關鍵字:共商、共享、共建。
 
  共商
 
  如何把香港好的創意創業項目,推廣到大陸乃至海外?其實香港商報一早在努力了。在2015年,香港商報已經策劃了香港創業系列採訪,邀請香港創業者,邀請學術、政界、商界的精英共同研討「香港創業,路在何方?」我覺得,媒體傳統的優勢是公信力。在未來,媒體的競爭優勢在於資源的整合。如果可以利用互聯網的傳播力量,加上報社強大的人脈關係,配合敏銳深度且具有公信力的報道,結合線上傳播和線下配對,將好的創業項目與資金串起來,將香港和內地的資訊聯通起來,香港媒體有太多可以發揮的地方了。
 
  共享
 
  人民幣貶值後,有大量資金尋找下一個投資方向。香港的投資市場近期十分活躍,資訊互通尤為可貴。目前我看到香港比較活躍的電子化資訊平臺包括:1、橙新聞,注重香港財經新聞,生動活潑,可讀性強。2、香港商報微信平臺,帶來第一手的投資資訊, 既有宏觀分析也有微觀的點評。3、稻穗財經,類似雪球的香港版本:集結了各個領域的分析員、股評家、專欄作者,百家爭鳴。這個論壇的目標是共建共享開放型財經知識庫,好處是可以與作者們互動留言,而平時這些股評家都是需要打熱線電話排隊才能諮詢到的喲。
 
  共建
 
  聽說HK TV MALL和天貓都在雙十一大做促銷。是否可以合作共贏?比如HK TV MALL作為天貓的分會場,主打靠譜的香港商品。消費者在天貓登陸後,無縫連接到HK TV MALL的商品,無需再次註冊。國人海淘的消費力年年攀升,但是海淘的假貨事件屢屢被曝光。香港電商只要保證貨真價實,一定可以吸引大批國內擁護者。另外,內地和香港的貨物物流總是網購迷們心中的痛。從國內郵寄到香港,如果用快遞,每公斤30元,最快48-72小時送達。如果用轉運,費用可以下降30%左右,但是時間加長2-5天不等。對於網購成癮的我,看像蝸牛一樣慢吞吞的物流,心裏飄過無數隻草泥馬啊。如果香港和大陸的電商可以攜手共建物流平臺,加速兩地物流速度,消費者一定樂開懷,更加要買買買了。 國家有意扶持港澳地區的互聯網行業,商機就在眼前,準備好的e起來!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