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港股期待深港通添力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勝選後,市場投資環境正在出現變化,交易者們都十分關注新任總統會採取什麼政策。美股美匯連續走高,內地股市亦企穩,惟港股相對較弱,走勢乏力。

  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強勁,增強了投資者信心,並強化升息預期,加上美聯儲官員紛紛鷹派,包括耶倫,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計下個月升息概率已有百分之百。其實市場不光是炒作下個月美聯儲的行動,更是偷步明年會加快升息進程的預期。這才是美元近期如此強勢的支持動能。美匯指數在特朗普勝選後打開強攻模式,周四感恩節一度站上102水平,令非美貨幣普遍受壓,尤其是新興市場遭到重挫,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度等。人幣持續貶值也是引發大家的擔憂,連續失守多個重要關鍵支持,距離7大關已經不遠。

  恒指兩萬三阻力大

  在走資潮加劇的當下,港股受壓,不過還是在結束四周連跌而反彈近400點。具體來看,恒指周初先在低位徘徊,周二在外圍帶動下終於突破近期悶局,突破10日線,後升幅擴大,高見22719.42,最終收在20日線水平。不過周三就出現回落,並在之後的三天主要圍繞百日線上落,周五升幅擴大至逾百點,重返20日線,5日線在升穿10日線後亦有意升穿20日線,不過依舊可見百日線的阻力,成交亦較疲弱,大家觀望情緒較濃。從9月份開始,恒指就出現了明顯的調整,兩萬四形成阻力位後一路震蕩下行,10月底跌破兩萬三,11月在美國大選當日更是測試兩萬二的支持,好在之後能夠暫時守住,說明低位有承接,但兩萬三有較大阻力,一時間難以突破。不過考慮息魔陰霾,港股後市還將受壓,短期需要關注深港通消息,目前港交所(388)和券商股有炒作。

  A股權重股須調整

  內地股市在本周上漲2.16%,站上3200大關。市場謹慎情緒明顯升溫,雖然指數在上漲,但細看,從周四開始市場就沒有熱點了,方向散亂,該補漲的基本補漲了,沒有攻擊方向。周五大市畫出V彈,在我們看來並沒有什麼大用,下周大市還需調整,最好的結果就是中小盤接力權重股,畢竟權重股的確有調整需求。近期非常熱門的高送轉從昨天開始調整,但還是要密切關注的,今年前期的高送轉除權都炒得很瘋狂,不過今年年底還是看好高送轉的。

  除此之外,下周國際事件上需特別留意油組國正式會議。9月出乎意料達成協議後,市場噪音就非常多,油組國成員態度反反覆覆,油組國倒是不時地在說服市場這次他們會真的落實9月的減產協議。油價也在近期波幅大,從45美元下方一路升至50美元之上,後又回落至42美元水平,不過從上周三開始反彈,整體受到大家對於減產協議的預期左右,目前看來,執行的概率還是較大的,就是到底減產多少還是未知,如果符合預期油價有望重返50美元之上,或挑戰10月高位,反之會回測43美元水平。我們認為近期風險較大,操作建議短線,油股亦然。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