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網紅經濟褪色怪誰?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邏輯思維從PAPI撤資?看到新聞的我心痛3秒鐘。PAPI曾經創造了短視頻的歷史,與今年夏天一樣火得變態。目前PAPI醬的短視頻篇篇仍然能實現「10萬+」閱讀量,不過,8月以來PAPI醬視頻播放量與高峰期相比縮水一半。打賞數量從3月份的3000次左右下降至7月份的1000次左右,最近一期講健康話題, 打賞人數為304人。

  客戶黏性在哪裏?

  我也曾經是PAPI醬的腦殘粉。她的周一放送,通常是在傍晚下班時間,就算用流量我也願意在第一時間打開,在巴士上偷樂。不過,最近幾個月不怎麼看了,就好像是過了熱戀期。雖然PAPI的口才還是那麼好,但是我已經有點審美疲勞。

  最近我關注的一個主播,酷似胡歌,可萌可酷,每天晚上七點多直播。基本上就是陪大家聊聊天,唱唱歌。看着他好像看到我的歐巴胡歌。不過我會迷戀多久呢?我猜……兩個星期?

  內容才是王道

  PAPI的話題還是緊貼熱點,雙十一、網遊、追星,不過帶給我的新鮮感已經不及過去。可能是有一些梗已經用過,有一些笑點已經變成套路。

  PAPI還在招募好玩的創作者,有時候也會讓他們出鏡。我看過兩段,也沒找到與PAPI那麼強烈的共鳴。或許現在短視頻太多了,網紅百家爭鳴,各種話題都有在行的人,觀眾們也被養刁了,要殺出一條血路沒那麼容易。

  變現還需創新

  無理論是PAPI的視頻,還是小鮮肉直播,都不需要付費欣賞。即使這樣,觀眾還是會喜新厭舊。如果向觀眾強制徵收費用,粉絲數量估計還會顯著縮水。

  那麼廣告呢?PAPI的貼片廣告2200萬元,創下短視頻廣告最高成交價,當時引起圈中轟動。後來我在視頻片頭看到PAPI在宣傳XX面膜,雖然我不反感, 但是我也不想去買啊。因為我有自己用慣的護膚品,不會因為某一個明星推薦我就盲目去買,把自己的臉當做試用品。如果PAPI說,我用了兩個星期,真的有改善,那我說不定還會想試試。

  那麼電商變現呢?確實有很多網紅在賣衣服。今年6月,跟隨魔獸電影上映之風,PAPI醬推出了一款魔獸主題的T恤,36分鐘內搶購一空,不過之後再無新品上架,可能PAPI還在尋找定位。PAPI作為那麼一個骨骼清奇的網紅,如果也隨大流去買衣服,可能會失去一批原始粉絲。

  網紅要一路長紅,真的還要動動腦筋。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