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上落格局未變

2016-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市場聚焦聯儲局本月中會議聲明,萬眾期待的「深港通」於本周一正式通行,惟北水南下的資金未如市場期待般踴躍。一方面,港股目前較受海外因素所牽制,當下欠缺催化港股持續上升的因素,故暫未有吸引資金蜂擁進場的誘因,另一方面,中國持續面臨資金外流壓力,而政府面對持續加強嚴控資金外流的局限,對中港兩地股市的氣氛和情緒難免構成消極影響,預估恒生指數於年底前徘徊於23300至22200點上落的格局未改。
 
  市場對美加息意見分歧
 
  意大利修憲公投遭否決,紓解市場對歐洲政局可能出現震蕩的憂慮,對投資人情緒有正面影響,故亦支持歐美主要股市本周走高。目前全球市場聚焦本月中旬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會議,儘管市場普遍預期本次會議加息0.25%近成定局,但主要關注決策理事對明年利率預期甚至會否對加息步伐表示較明確的意見。現階段,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預期呈現分歧,成為困擾亞太區股市其中一項較主要的不明朗因素。基於市場每每對美國將加快加息的預期升溫,勢將牽動美元匯價強勢,令人民幣兌美元面臨揮之不去的貶值壓力,繼而引發內地持續呈現資本流出。
 
  根據人民銀行最近發布的數據,11月末外匯儲備餘額降至30516億美元,達致2011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外儲餘額除錄得連續5個月減少態勢外,11月末較10月末減少的金額(690.6億美元)更屬於今年1月以來最多的單月跌幅。外儲加快縮減的現象增加市場對人行未來可能進一步加強資本流出管制的顧慮。短期而言,成為抑制港股上升空間的主要因素之一。
 
  醫療將成明年重點主題
 
  瑞慈醫療(1526)為一間於長三角地區第五大的私營綜合醫療服務集團,亦是唯一一間經營綜合醫院、體檢中心及診所的多元化服務集團。集團於2002年開始營運中國最早的私營營利性綜合醫院之一的南通瑞慈醫院,其於2015年的收入、診所病人數目於南通最高,截至2016年上半年擁有共520張註冊床位,病人數目更達14.8萬人,營業額約為1.6億元人民幣。
 
  瑞慈於體檢服務方面近年來快速增長,目前已擁有並營運21間體檢中心,分布於上海、江蘇、北京、廣州和深圳等一線城市,企業客戶數目多達7766個,而個人客戶則達19萬,成為中國領先之體檢集團之一。瑞慈正計劃於2017年新增八間新體檢中心及擴充兩間現有體檢中心,料為集團帶來每年近2億元人民幣收入,增加總收入近20%。
 
  在診所業務方面,瑞慈提供各項專科臨床服務,包括內科、外科等,並與多間知名公立醫院合作將於2016年底於體檢中心新設10間診所,料其協同效應將為整體提升營業額。瑞慈醫療管理層已計劃於江蘇及上海開設共三間高端婦產科專科醫院及高端兒科專科醫院,進一步擴展服務範圍及加強市場地位。在不斷發展新業務及擴充經營規模下,筆者認為瑞慈未來兩年將處高增長階段,2017年預測市盈率約為19倍,屬同業合理水平。考慮年內醫療板塊表現落後大市,醫療將成明年重點主題,建議投資者作長線持有。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