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美聯儲加息 人民幣壓力增

2016-12-16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美聯儲在北京時間12月15日淩晨3時加息0.25%,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區間調高到0.5%到0.75%,符合市場預期,也重申循序漸進的路徑。這也是自2006年6月,10年以來第二次加息。加息步伐會加快

  美聯儲會後的聲明表示,美聯儲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11月會後收到的信息表明,勞動力市場持續增強,經濟活動自年中以來一直溫和擴張。近幾個月就業成長穩健,失業率下降。家庭支出一直溫和增長,但企業固定投資仍然疲軟。通貨膨脹率從今年稍早已有所上升,但仍低於委員會2%的長期目標,部分是反映出早些時候能源價格下跌以及非能源進口價格下滑。多數數據顯示,長期通貨膨脹預期近幾個月來基本變動不大。

  美聯儲市場公開操作委員會預期,隨著貨幣政策逐步調整,經濟活動會持續以溫和的方式擴張,勞動力市場情況將進一步增強。預料通貨膨脹率中期會攀升至2%,因為能源和進口價格暫時性效應消退,加上勞動力市場進一步增強,所以未來經濟風險大致平衡。

  基於現實的和預期的就業市場形勢及通貨膨脹率,委員會決定調高美國聯邦基準利率目標區間至0.50%到0.75%。貨幣政策立場維持寬松,以可支持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改善及讓通貨膨脹率回到2%。決定未來聯邦基準利率調整的時機和規模時,委員會將評估現實及預期中的經濟情況,相應持就業及2%通貨膨脹率目標進展。聯邦基準利率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低於預期中的長期水平,但聯邦基準利率的實際路徑,取決於未來數據展現的經濟前景。

  可以看到美聯儲聲明講了這樣多,其核心的問題就是美聯儲的基準利率變化要看現實經濟表現,而這種表現主要觀察的數據是市場的就業水平及通貨膨脹率。就當前的經濟形勢及對前景的預測來看,美聯儲的理事持樂觀態度,所以對於2017年美聯儲基準利率的變化,預測加息3次的官員增至6人,取代9月時的預期加息2次,成為美聯儲理事的主流意見。也就是說,就美聯儲理事的意見來看,預期2017年加息步伐會進一步加快。

  這些意見也與美聯儲最近調升增長預測的看法相澸合。這樣也會讓未來3年利率預測中位數,分別比9月時調升25點子,至1.375、2.125及2.875厘。這也意味著未來3年美聯儲有望每年加息3次,最終美聯儲基準利率升至3厘水平。美聯儲加息後,美國股市全部下跌,美元匯率指數上升,非美元貨幣普遍下跌,黃金及油價也下跌。特別國際市場原油的價格更是下跌3%以上。

  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增

  其實,這次美聯儲加息,盡管完全是在市場預期之內,其加息的因素早就為市場所消化,但這次加息對市場最為重要的影響是要觀察美聯儲基準利率未來的趨勢,特別是2017年的走勢。這不僅意味著美聯儲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將退出市場,美國經濟向好的大勢,也意味著在主要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歧見性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國際市場的資金流向將發生巨大的變化。而這種資金的流向將全面影響各國股市、樓市、債券市場、大宗商品的價格,如果美國加息的步伐加快而導致美元強勢及不少非美元貨幣的過度貶值,不少國家的資金大量外逃流向美元資產,是否會引發一場新的全球金融危機,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就是資金大量外逃所引發。

  至於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同樣是十分巨大的。一是會對人民幣匯率造成巨大的沖擊。因為,2015年8月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以來,由於人民幣處於緩慢地持續貶值的陷阱中,當前人民幣匯率穩定十分脆弱。如果美聯儲加息導致美元更為強勢,人民幣作為非美元貨幣,即使中國央行在采取人民幣匯率雙錨定價機制,人民幣與其他非美元貨幣比較貶值幅度不大,但外匯儲備減少,外匯佔款減少,資金外流等因素都會增加人民幣匯率下行的壓力。而且美元越是強勢,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壓力越大。而人民幣的持續貶值可能成為2017年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

  還有,如果市場預期美元加息步伐會加快,美元會進一步強勢,這不僅會嚴重增加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也會引發更多的資金流走。盡管中國政府正在采取不同的手段圍追堵截對資金流出進行各種管制,但能夠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目前國人正采取不同的途徑逃避這種管制。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將對中國股市、樓市及其他資產都會造成很大影響。

  所以,10年來美聯儲第二次加息,幅度不大,也是漸進的,但與上一次不同的是,新的美國總統即將上任,其經濟政策將出現重大的變化。這些也將成為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及美聯儲量寬貨幣政策完全退出的重要原因。這些都會對國際及國內市場造成重大的影響,中國政府及投資者不得不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