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指家課多未必成學生壓力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就學生家課問題作了調查,發現大部分學生因為家課多而表示不快樂,亦有學生覺得很開心,也喜歡做家課,家課對學生造成的壓力因人而异。對於近期人氣短片《我的生涯規劃》,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影片或會將負面信息植入小學生思想,令其有如影片中自殺念頭。

  委員在不同地區訪問逾20名小學生,大部分都回答每天平均有5至8份家課,最多的有10多份。做家課最長時間為5至6小時,最短的只需1小時,亦有學生表示每星期都有默書或測驗,他們表示不快樂,因為很疲累,且缺乏休息時間。亦有一些學生每天平均只有1至4份家課,也有學生每天9份家課及每星期有2個測驗,但仍覺得很開心,也喜歡做家課。

  調查發現,家課對學生造成的壓力因人而异,有的「很快手」完成家課,有的喜歡做家課,也有的覺得很大壓力,委員會認為就此問題需要再作進一步的研究和調查。

  葛珮帆:憂慮負面影片流傳

  葛珮帆認為,現今社會競爭激烈,為操練學生,部分學校不得不給予大量家課,家長又望子成龍,為子女報讀不少課外活動,讓子女失去玩耍和休息的時間,更失去一個快樂的童年。其實,小朋友應該輕松愉快地學習,讓他們自由自在地玩耍,更要有多些餘暇及個人空間發掘他們的潜能,而非在壓迫催谷的學習環境下成長。

  對於近期人氣短片《我的生涯規劃》,葛珮帆認為對成人而言,影片或發人深思,但對於青少年、尤其小學生而言,影片或會將負面信息植入小學生思想,令其有如影片中自殺念頭,她為此感到憂慮。她認為家長應留意學生有否觀看此影片,及作出適當指導。她又認為影片過於負面,并且沒有警告字句,批評制片人罔顧影片對社會的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