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恒常溝通機制 增出席解答提問 林鄭4措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左)显示新风,昨出席立法会答问会的位置,设于主席梁君彦(右)座位旁边。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林鄭月娥昨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她指出,十分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希望未來5年大家能「以理論事,以民為本」;對過去幾年的內耗、鬥爭,感到傷心、痛心、擔心。她提出就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將會採取4項措施,包括與各黨派議員建立恒常的溝通機制;把《施政報告》提前到10月發表;增加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的頻率;以及要求所有政治問責官員多與立法會議員互動,不能假手於人。

  對過去幾年內耗感傷心

  林鄭月娥昨在答問大會開場白表示:「立法會這個會議廳,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熟識的地方。過去10年,我先後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的身份經常出席會議,並坐在官員席的位置向議員解釋政府政策,回應議員質詢,爭取議員支持。」

  她對近年的政治氛圍有點感觸:「看到過去幾年的內耗、鬥爭,劍拔弩張的情況,我是感到有些傷心。聽到公務員同事有時苦笑地問,提到自己要等多少次財委會會議才能夠進入房內去談自己的議程,我感到痛心。看到因為行政立法關係欠佳,官員和議員缺乏互信,而拖慢政府落實政策的速度,我感到擔心。但是我不灰心,因為我仍然深信絕大部分議員和官員都是心愛香港,都願意為目前這個困境找出路。」

  她開宗明義表示:「我十分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和立法機關各自的職權。我尊重立法會的角色,亦認同立法機關對於行政機關監察,是可以發揮良好管治的作用。我明白不同議員的立場及觀點難免有差異。但我期盼未來5年大家能夠『以理論事,以民為本』,在為市民謀福祉的前提下,有更多積極和正面的溝通和互動。」

  施政報告回復10月發表

  林鄭月娥說,了解到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但同時指出在不少議題上,特別是民生、經濟方面,不同政治立場的議員都有很多合作的空間:「我誠意邀請各黨派議員,在不同的議題上與政府共同努力化解分歧,建立互信,建設香港。」

  她羅列會率先採取以下措施。第一,與各黨派議員建立恒常的溝通機制,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我在當選的第2日,就和梁君彥主席會面,告訴主席我這個期望。其後數星期我也開始約見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我很感謝各個政黨和議員積極回應,大家坦誠交流。」

  第二,是接受部分議員的提議,把一年一度的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提前回到立法會年度會期的第一次會議。林鄭月娥解釋:「這個好處將會令到立法會議員在辯論年度的《施政報告》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的時候能夠更聚焦。因此,我將在今年10月在立法會發表我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向市民闡述我的施政藍圖。我認為這個安排能夠讓議員在立法年度開始的時間,更方便可以審視行政機關未來一年施政方向和公眾計劃。」

  要求官員多與議員互動

  不過,由於現在距離10月只得3個月,時間較為倉卒;她說或許難以安排配合《施政報告》的全面諮詢。她續說,早前在政綱中已經按競選期間收到的各界意見,承諾推行和檢討多項政策;她在候任期間亦廣泛與各界接觸,聽到不少甚具建設性的建議;因此,她會以此為基礎,繼續聆聽意見,在《施政報告》為不同政策範疇制訂措施,確立施政重點,特別聚焦於在競選期間提出的3大範疇,即教育、土地房屋和經濟發展。

  第三,是增加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的頻率;第四,是以身作則,要求所有政治問責官員多與立法會議員互動,多認真聽議員的意見;她明言:「游說的工作要親力親為,不能夠假手於人。我這個要求在第一個工作天,亦即是這個星期一,已經與司局長在我們的會議上說得清清楚楚。」

  政黨好評林鄭 議會氣氛緩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林鄭月娥上任第5日即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政黨普遍對其表現作正面評價,反對派沒有像往常般「搞事」,甚至在林鄭進場離場時均站立以示尊重。民建聯主席李慧讚揚,林鄭月娥在上任後數日就出席答問會,顯示她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而她亦提出4項措施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看到答問大會期間的議會氣氛相對緩和,總體運作暢順,認為是好的開始。

  李慧瓊又讚揚林鄭在首次答問大會的表現不錯,指她熟悉政策,對議員提出涉及不同方面的問題都能具體回應。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高興民主派議員表達意見有所克制,顯示與林鄭月娥溝通的誠意,希望雙方關係可以持續改善。他又指,林鄭月娥在答問會的位置,設於主席座位旁邊而非以往主席臺前方,是恰當做法,顯示她尊重行政立法互相獨立。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林鄭月娥一連串的做法,顯示她有誠意建立和諧的行政立法關係。他指,上一任政府期間,非建制派議員有對人不對事的表現,未能認真接納前特首梁振英的觀點,希望這種做法會隨林鄭月娥上臺而結束。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出,林鄭月娥在會議廳內的企位顯示她對立法會的尊重,對此感覺正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