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同聲撐教育新資源方案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中)与副主席蒋丽芸(左)及张国钧(右),赞赏林郑月娥于答问大会的表现。记者蔡启文摄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表示,林郑月娥显示沟通诚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增加教育資源投放是各界的共識,建制、泛民議員以及教育界都對林鄭月娥提出的教育新資源方案表示支持。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是重要突破,希望撥款能盡快通過,在新學年前推出自資院校的資助。民建聯認為方案能夠兼顧大部分師生的壓力,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議案,再交到財委會審批。

  蔣麗蕓冀盡快通過撥款

  林鄭月娥昨公布了首階段涉及36億元教育的經常撥款,以及7億非經常撥款的詳情。葉建源認為是重要突破,希望撥款能盡快通過,在新學年前推出自資院校的資助。他認為有兩大目標,第一是穩定教師團隊,增加常額教師的名額,改善超額或合約教師現時正面對的問題。第二是為基層學生帶來資助,希望政策能夠盡快落實,幫助今年文憑試考生,令未來高中學生受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蕓相信,今次36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能夠兼顧大部分師生的壓力。下星期一召開的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會討論有關開支事宜,希望議員能在當天通過議案,再交到財委會審批。

  公民黨亦對相關教育措施評價正面,議員陳淑莊表示支持林鄭月娥提出的教育新措,如增加班師比等都是好事,希望政府能盡快落實。她又關注政府向內地升讀大學的學生提供資助的建議,將會在下周的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作出跟進。

  另外,增加教育資源方案亦得到教育界的認同,教聯會表示歡迎有關建議,並認為是一個好的開始,解決業界的燃眉之急。教聯會又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盡快完成審批工作,令撥款於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同時,期望政府持續增加教育資源的投放,改善積存已久的教育問題。

新社联代表向立法会议员递信,支持尽快通过50亿元教育新资源拨款。

  黃玉山歡迎3萬元資助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發言人表示,歡迎政府建議增加每年的經常性教育經費,認為有助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除政府認可的學位課程外,也有本地院校與海外大學合辦的自資學位課程。學院認為有關資助應同時包括這類課程,容許學生因應自己的需要,有更廣闊的選擇。

  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指,業界歡迎向符合資格自資院校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審查資助的措施,認為對專上教育有大支持,同時可減輕學生的負擔,公開大學未來會配合政府的措施。

  恒生管理學院常務副校長方梓勳表示,措施可以令自資院校與資助大學有競爭空間,推動自資專上教育發展,預計會增加一兩成收生。

 

         特首林鄭立會首秀 50億教育新資源啟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昨日,林鄭月娥首度以行政長官身份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并重點交代50億元教育新資源(經常性開支)首階段建議。首批額外撥款範疇涵蓋幼教、中小學、特殊教育和專上教育,合共8項措施,涉及每年約36億元,她希望立法會議員能支持政府教育新資源工作,財委會能盡快通過這筆撥款。林鄭亦表示,將提前於10月於立法會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令議員能更方便審視行政機關未來一年的施政方向和公眾計劃。(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林鄭月娥於答問大會開場白即申明,教育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議題:「考慮到教育界面對各種問題,我在選舉政綱中提出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此后,她闡述了有關運用這筆額外撥款的第一階段建議,涵蓋幼教、中小學、特殊教育和專上教育,涉及36億元。

  兩專上舉措令3.9萬學生受惠

  林鄭首先提到專上教育,重申非常關心年輕人向上流動,指出現時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名額,再加上兩年前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資助學額,無法滿足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3322」成績,亦即是達到大學最低入學門檻的學生要求。在2017/18學年大約52000名中六畢業生中,估計約有6600名這類學生。她建議,由2017/18學年開始,向在本港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而成績達標、亦即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3322」成績的學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這項建議涵蓋升讀銜接學位的副學位畢業生。她亦建議向到內地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同樣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每年5000元。

  「(上述兩項資助)預計大約39000名學生可即時受惠。」她說。

  中小學教師班級比統增0.1

  中小學教育方面,林鄭建議由2017/18學年起,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的「教師與班級比例」劃一增加0.1:「以一所30班的學校為例,學校會增加三個常額教席。新增的常額教席全部屬於學位教席。」她說,提高「教師與班級比例」0.1的建議,如得到順利落實,可即時令全港學校教學編制增加2350人。

  林鄭亦關心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承諾會增加對融合教育支援:「今次額外撥款第一階段建議,會先行把扶貧委員會在2015/16學年通過關愛基金推行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英文簡稱『SENCO』)試驗計劃恆常化,由現時覆蓋124所試驗學校,在三年內分階段擴展至所有公營普通中小學。這項建議會為學校增加840個額外的常額教席。」

  她說,諮詢業界后,亦建議向學校提供每月25000元經常現金津貼,加強所有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的資訊科技人才:「這項建議可以為市場創造大約1000個資訊科技人員就業機會,促進資訊科技業的健康發展。」

  兩優化幼教建議先行提出

  幼稚園教育方面,由2017/18學年起,政府會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直接資助,讓幼稚園為所有3至6歲的合資格兒童提供半日制優質教育服務。

  林鄭早在其選舉政綱即提出為幼稚園教師訂立薪級表。不過,她昨稱這是相當復雜的課題,對於即將推出的幼稚園資助計劃有「牽一發而動全身」影響:「我們需要一些時間,詳細研究這建議及搜集有關數據,并與業界詳細討論這問題的解決最好方法。」

  她指,現階段政府會先提兩項優化建議:一、由2018/19學年起,每年調整與幼稚園教學人員薪酬相關的資助,不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作為調整基礎,改為按每年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作調整;二、將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津貼延長三年至2021/22學年,即合共為期5年,確保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而聘有資深教師并參照計劃中薪酬範圍提供較高薪酬的幼稚園,可挽留這些教師。

  冀盡快通過額外教育撥款

  林鄭強調,教育是竭誠盡心的事業,單靠錢的投入并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增加教育經常開支的實時行動,只是她計劃中為下一代改善教育的第一步。她透露,政府仍會繼續在8個範疇作進一步研究,推出相關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檢視課程安排、加強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提供學生多元發展機會、推廣職專教育等。

  「我先前說過,在很多議題上,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和持份者也有合作的空間。教育正是其中一個起點。教育的成功,有賴所有關心下一代的人共同努力。」林鄭稱,持份者普遍同意上述各項措施屬優先項目,有迫切性在2017/18學年推行,「衷心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盡快通過這筆額外教育撥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