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石板潭觀賞 香港最大壺穴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石板潭壺穴奇特有趣,光滑石坡形成壺咀,流水不斷。記者 鄭玉君攝

成人陪同下,小孩上溯澗道較安全。

上溯澗道遊人中,有年幼小孩。

  據說臺灣基隆河河床壺穴數目之多為全世界首位,記者旅遊期間曾流露驚嘆目光,對這種獨特天然美景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對於本土的壺穴也趨之若鶩,當然小小的香港,壺穴數量少得多,但一樣奇特有趣;在一塊幾近垂直、數十米高的光滑石坡上,有幾個壺穴,一些像極巨大茶壺嘴,水不斷流出。這就是石板潭,全港最大的壺穴區。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沙頭角南涌探奇 石坡如壺水淙淙

  由管理站下溯時間最快

  石板潭(又名嘉龍潭)位於沙頭角南涌,鄰近鹿頸,在屏嘉石澗的下游區。到此潭,由南涌進入最便捷,可選擇由南涌河循屏嘉石澗上溯,或由郊野公園管理站旁小路入澗下溯到達。此行選取後者,原因是到潭時間最快。

  在南涌路口下車後,沿筆直大道走,這是一條車道,可到達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管理站,步行時間約35分鐘。管理站旁有公廁,細心留意就發現入石板潭的小路,其實也不難看到,因為一塊寫著「石板潭嘉龍潭」的牌子就掛在樹上。小路是下走的山路,頗為陡峭,但小心慢行感安全。大約走了5分鐘,便到達屏嘉石澗入澗位,但亮眼的「懸崖危險.切勿前進」警告牌橫在眼前。

  對於入澗這種活動,漁護署一向不鼓勵,指遠足人士應使用由該署管理和維修的行山徑,避免沿溪澗河道行走、溯澗或在溪澗攀爬石頭,以免發生意外;而警告牌的設立是提醒郊遊人士在該處活動的潛在危險。

石板潭潭水碧綠,流水經壺穴流入。

入潭山路有明顯指示牌。

  長受漩渦急流沖擊形成

  那麼應聽從政府建議,絕不行澗嗎?其實做任何事應先判好形勢,如先理解所行路段的長度、坡度、路面狀況及完成所需時間等;再加上自身能力;而行澗要留意天氣,如雷暴驟雨、雨後都不宜;裝備上也要配合,一雙能防滑及抓石鞋少不得;亦最好與有經驗人士同行。總之,量力而為,欺山莫欺水。

  說回屏嘉石澗的警告牌,那裏並不能到達石板潭,因有澗水阻擋前進,而警告牌左邊有山路,這裏有另一入澗位,由此下溯約10分鐘,石板潭即現眼前。潭上有一塊光滑石坡,遠看像石板,坡中有大小不一的洞口,這就是壺穴,點一點,很明顯的壺穴有4個,略具雛形的有兩三個。澗水從高處流下,最低的壺穴成為出水口,流入碧綠水潭。

  石坡上有洞,究竟是怎樣形成的,一些地理資料簡介,指石坡長期受大量湍急流水及漩渦狀水流帶動的碎石衝擊凹陷處,凹陷面愈來愈多,最終鑿穿巖塊形成壺穴。石板潭的壺穴部分相通,可藏人,夏天壺穴流水滿溢,須潛水穿穴,冬天流水少時,較易走進。不過,對於不諳水性的記者,無論夏天或冬天,都只會在岸邊澗石上遠觀,又或像一些遊人在石坡最高點的大石上野餐、休息。

下溯屏嘉石澗時,前方石板潭有男女戲水,遠方可見村落及魚塘。

土產木瓜、冬瓜、火龍果。

  林屋往黃屋賞鄉村景致

  遊畢石板潭,沿澗道下走,約走半小時到相接南涌河的出口,這一段屏嘉石澗並不難走,第一次走石澗的記者亦可應付,途中更遇到父母們攜帶小孩上溯澗道,有孩子年齡看來很小,只有3、4歲。其中一家人是新移民,來港幾年,是首次來石板潭,因覺得有趣,也讓孩子增長見聞。

  從石澗出口,可踏石過南涌河,再沿河走回南涌大道,又或如記者,經鹿頸林屋、黃屋,出鹿頸路,乘專線小巴離開。後者林屋往黃屋一段路,部分是草叢茂密山路,路不寬,行走緩慢,但漸近黃屋時,是鄉村景致,新舊村屋紛陳,而小巴站旁的BB開心茶座,是各式車友的聚腳點,單車、電單車在餐廳外「陳列」,成為特別風景線。

  順道逛南涌生活農墟

  南涌景色優美,記者在178期曾作介紹,這片樂土新近添上一宗美事,在南涌大道路口的粉嶺南涌信義會戶外活動中心,由7月份開始,每月第一個周日舉辦南涌生活農墟(社交網站facebook帳戶名稱「南涌生活農墟」有介紹),組織者除了該中心,還包括南涌活耕建養地協會及南涌永續生活小組。在遊覽石板潭前逛一逛,可跟農夫買買菜、聊聊天、歇一歇。

農墟攤位療愈靜舍頗受歡迎,農產品熱賣。

南涌戶外活動中心現每月第一個周日舉辦農墟。

  香水檸檬優質品種

  在8月6日遊覽石板潭前,去看了一回。場內有幾個檔攤,包括慧如、阿仨Asame、療愈靜舍、活耕建養地協會及鞍山探索館。後者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的社區項目,該會除支持南涌搞農墟,收取象徵式場租,也介紹自己的項目。

  農墟推介當地特產,如療愈靜舍的香水檸檬,是檸檬中的優質品種,營養價值也特別高,而且具有不錯的保健功效。他們還有冬瓜、節瓜,惟到達時已賣得八八九九,只好寄望9月第一個周日的墟期。

綠油油的有機檸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