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探索豐樂圍 城市後花園

2017-07-27
来源:香港商報

豐樂圍魚塘野花盛開。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網訊】相比南生圍、大生圍,豐樂圍名氣稍遜,但早前卻人氣鼎盛,因它靠近大井圍的魚塘鳳眼藍大爆發,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打卡」。毗鄰天水圍濕地公園的豐樂圍,是全港最大的魚塘,由此可進入邊境路到尖鼻咀,欣賞濕地景色、觀鳥、遠眺后海灣泥灘及深圳福田樓群。不過,豐樂圍大片土地由發展商持有,數年前已獲城規會通過在附帶條件下發展,部分土地將興建高樓,最遲要在今年11月22日前發展項目。記者本月初遊覽該地,感受魚塘景色很漂亮,草水豐沛,周遭環境很寧靜,只聞鳥聲、風聲。這一片樂土可成為城市後花園,讓市民認識生態及領會自然之美。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筆直寬闊堤圍帶你從豐樂圍走到邊境路。

  鳳眼藍盛開後餘零星蹤影

  香港觀鳥會於2012年在發展範圍內進行魚塘生態保育計劃,不過該會總經理羅偉仁告知,去年初計劃已停止,因圍內漁民已遷走,在無合作目標下,計劃不得不結束。羅說,魚塘若無人打理,鳳眼藍這類植物容易滋生。怪不得鳳眼藍早前侵佔多個塘面,盛開過後,現在仍見零星蹤影。

魚塘如鏡,倒影山巒、藍天與白雲。

  在元朗乘專線小巴抵盛屋村,往魚塘方向的小路走,不久就進入豐樂圍範圍,一個分叉路位竖立了小崗亭,內裏竟然藏了兩個保安。羅偉仁說,會內職員曾被保安阻撓,指是私人地方,不可進入。不過,記者並未受到阻止,保安反指點迷津,稱現在已沒花可觀。

  豐樂圍的魚塘很大,遊人一般會選擇靠近香港濕地公園的泥路到邊境路,這一條路線九成以上路段不在豐樂圍發展項目範圍內,亦較快到達目的地。不過,記者選擇穿過發展商須要保育的魚塘地段到邊境路,這條路線較長,沿着容許車輛通過的堤圍走,邊走邊賞,不經不覺走了一小時。

  大群白鷺魚塘邊踱步休息

  在烈日下走一小時,打着傘仍汗流浹背,但暫停運作的魚塘,其風光仍很美麗,大群白鷺在塘邊踱步或在樹上休息;夏天活躍於濕地的斑麗翅蜻,陪你走,琥珀色的身軀在陽光中耀眼非常;睡蓮浮葉點綴塘水,蓮花將開未開,而多色野花盛放,魚塘像圍了一條彩帶;最注目的,是魚塘處處都有山巒、藍天及白雲的倒影,這種天空之鏡的景致遊人不須往他處尋。

  離開魚塘到邊境路,面貌截然不同,原本一片開闊平疇的景象被鐵絲網「高牆」斬斷。鐵網外是邊境禁區以及拉姆薩爾濕地的範圍,再出一點就是后海灣,這海灣分隔新界西北與深圳福田,兩地相距只有約四公里。依據歷史往績,后海灣曾是偷渡熱點,警務人員在邊境路巡邏及監視。現時從內地偷渡港境已不合時宜,但后海灣邊境路仍殘留反偷渡設施,除了鐵絲網,還有照明燈、哨崗瞭望台、荒廢的房屋等。而邊境路盡頭的尖鼻咀警崗至今依然運作。

  邊境路現最受單車客歡迎

  昔日的邊境路現今已成遊樂地帶,最受單車客歡迎,車友會穿過魚塘進入,之後沿路到尖鼻咀、輞井圍、流浮山、天水圍,或反其道而行。小時候就是單車迷的前特首曾蔭權,2010年12月初便曾應非政府組織邀請,在邊境路踩了一趟單車,重拾久違了的單車樂。

  其實遊覽邊境路,步行是最佳選擇,可仔細欣賞生態及觀鳥。邊境路附近包括豐樂圍及尖鼻咀,都是濕地,有魚塘、紅樹林、泥灘,形成一個「雀鳥天堂」。在鐵絲網外,時聞鳥聲喧喧,從網中細孔窺看,有不少雀鳥在小沙丘上悠閒漫步;路旁高高的天線杆,企滿黑壓壓的鳥兒;河道小橋欄杆,站立不怕人的斑鳩。河道旁的紅樹林生長茂盛,還見到荒廢的基圍蝦水閘。

  山腳伸延出海似象鼻吸水

  在地理上處於較高位置的尖鼻咀,觀景一流。警崗側邊有長堤,堤上可無遮擋望向對岸深圳及后海灣,據知從前開放給遊人進內賞景,但現在已成禁區一部分。幸警崗旁有彎位,可望到后海灣,視野遼闊,大片泥灘映入眼簾,天氣良好的話,幾里外的福田樓群清晰可見。再走前不久為尖鼻咀深灣路停車場,這裏有小路上龜山唐夏寮觀景台,由於位置更高,可遠眺整個米埔及天水圍景色,這裏設有望遠鏡,可近觀雀鳥。龜山下有資料介紹唐夏寮,其中有談到尖鼻咀名稱由來:鄉民於龜山下設渡頭,上為龜山,蓋山形似龜,山腳伸延出海,似象鼻吸水,因而稱尖鼻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