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有機構竟用作補貼營運 審計署彈社署整筆撥款監管差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社會福利署自2001年推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公眾提供福利服務,惟過去一直被批評遭到濫用。審計署昨日發表新一份審計報告,指截至去年3月底,整筆撥款下的非政府機構保留的儲備高達47億元,并揭發有機構將撥款補貼總辦事處開支,甚至將行政總裁157萬元的薪酬全數記入。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將會就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及海事處采購船隻進度緩慢召開公開聆訊。

  整筆撥款津助是以每間機構作為單位發放,每年的津貼金額為員工薪金、公積金撥款和其他費用(例如行政費用、公用事業的收費和司機的超時工作津貼)相加后,減去社署認可的機構收費(例如長者護養院宿費),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機構管理層可在協議的範疇內,靈活調配整筆撥款津助以支付其開支。

  非政府機構保留儲備47億元

  審計署表示,在2016/17年度,170間接受社署津助的機構中,有165間加入了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獲發放的整筆撥款津助合共125億元,其餘5間則繼續留在傳統津助制度。截至去年3月31日,整筆撥款下的非政府機構保留的儲備高達47億元,建議社署采取進一步措施,以協助機構分享、采用和實施有關運用儲備的良好做法,并要求披露儲備的用途。

  31間機構虧損應查明原因

  審計報告指出,在2015/16年度,有31間機構錄得整筆撥款營運虧損,當中14間於2013/14年度至2015/16年度期間連續3年出現虧損,其中8間更已耗盡儲備,要從其他來源補貼營運資金,審計署認為社署需要查明虧損原因,不斷檢視情鶪,并確保機構為公眾提供規定的服務。

  竟連總裁157萬年薪也入帳

  審計署揭發有機構以整筆撥款補貼自負盈虧活動,報告指出,很多機構均會設總辦事處,處理利用撥款舉辦的服務,以及其他額外服務,但署方發現在探訪的6間機構中,有3間機構把總辦事處的經常開支(在2015/16年度介乎1050萬元至2220萬元),全數記入整筆撥款規定的服務項下,當中一間機構行政總裁的157萬年薪全數整筆撥款規定的服務項下。審計署建議社署要求該3間機構,以其他收入分攤總辦事處的開支,同時采取措施協助機構采用合適的基準,把經常開支分攤。

  14未達標機構仍全額津助

  審計報告批評社署向表現持續欠佳單位發放全額整筆撥款,自2012/13年度起的5個年度,發現有20個非政府機構連續3年服務未達標,但當中14間繼續獲得全額津助。此外,政府於2003年規定機構高層人員披露薪酬,但審計署發現社署延遲至2009/10年度才實施有關規定,并認為若按照2003年要求披露薪酬的原意,或有更多機構的高層人員需要披露薪酬。

  勞福局會作出檢討及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已責成社署成立工作小組,以便與持份者合作,檢討改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立會帳委會將公開聆訊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將就社署對整筆撥款的管理,以及海事處船隻采購項目進展緩慢2個項目,召開公開聆訊。委員會主席石禮謙表示,考慮到相關政策影響社會服務的嚴重性,故揀選審計報告其中2項重點召開公開聆訊,假如日后有需要會加開針對其他議題的會議。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