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全球股市大跌的背後 不確定因素浮面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8年2月初開始,以美股為先鋒的全球股市出現一波波大跌行情,給人以一種金融危機山雨欲來的感覺。雖然此次全球股市的大跌是由美股調整引致,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可以看出全球股市處於一種十分脆弱的狀態。

  聯合國在2017年的12月11日發布的《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中認為,全球經濟增長趨強,並預測全球2018年和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也將穩定在3%左右,惟聯合國也特別強調,儘管短期前景有所改善,但全球經濟仍面臨風險,包括貿易政策改變、全球金融環境突然惡化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的日益緊張。全球股市作為全球經濟的晴雨表,也必然要反映全球經濟的各種不確定狀況。

  經濟增長分布不平衡

  今年,全球經濟仍然充滿變數。從聯合國分析的情況來看,全球經濟增長存在嚴重不平衡的特點,東亞和南亞地區發展穩定,前景樂觀;而阿根廷、巴西、阿爾及利亞和俄羅斯經濟雖然結束衰退,但前景並不明朗,後續發展仍然有待觀察;非洲、西亞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幾個地區經濟增長前景悲觀,而目前,這幾個地區的赤貧人口多達2.75億人,減貧滅貧的任務十分繁重,並且拖累這些地區經濟增長表現。

  除了聯合國從宏觀層面上指出的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各種風險和問題外,還有很多潛在的不明朗變數隨時有可能爆發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威脅和阻礙,有些變數甚至有可能產生蝴蝶效應,向世界各地傳遞不良影響。事實上,這些不確定因素或變數存在全世界各個地方,發達國家和地區無一倖免,欠發達國家和地區亦存在,尤其日益凸顯的地緣政治因素隨時都有可能爆發危機而牽動全球,成為人們無法預測和把握的黑天鵝。

  「通俄門」升溫

  從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來看,總統特朗普雖然上任短短一年時間,但他對其前任政策所採取的一系列顛覆性做法及其日益趨於保守的美國至上主義主張,不僅正在改變原有的世界經貿格局,而且也給全球經貿發展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特朗普的行事作風和特立獨行的性格也招致美國精英階層,特別是傳媒界對他的猛烈抨擊,美國國內反特朗普政治勢力正在利用「通俄門」事件進行逼宮,如果特朗普不幸被迫下台,那麼由美國政治動蕩而引發的經濟政策的變化或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新的衝擊。

  歐洲經濟危危乎

  歐洲方面,英國脫歐正如火如荼展開,一方面歐盟因英國的離去而地位受損,影響力大不如前,另一方面英國也將為脫歐付出慘重代價,不僅國內經濟會持續下滑,內部的蘇格蘭、愛爾蘭及北愛爾蘭地區會否四分五裂都很難下結論。

  同時,大量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不僅令歐洲面臨難民災難,而且還因為對接收敘利亞難民的態度迥異,歐洲諸國間正在出現分裂。加之自2009年以來的歐債危機陰影仍不時顯現,令到整個歐洲已經無心專注發展經濟,2018的歐洲經濟給人的感覺是前路茫茫。

  中東局勢堪憂

  而西亞和中東地區,整個阿拉伯半島目前仍處於戰火之中,以沙特主導的阿拉伯聯盟軍隊自2017年3月份以來不斷對也門胡塞武裝發動攻擊,使本來就錯綜複雜的中東形勢添上新的變數。

  目前,阿拉伯半島的局勢仍沒有任何緩解的迹象。2017年12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同時宣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此舉在中東地區乃至整個阿拉伯世界引發強烈震動,事態的後續發展很難預測。毫無疑問,2018年全球經濟也將面臨這些不確定因素的考驗。

  正是由於存在以上種種不確定因素,全球股市隨時都可能因為風吹草動而出現大跌和波動。因此,美股調整引發的全球股市大跌或許只是一個開始,後續或有更多的市場動蕩和跌市出現,港股也勢必受到牽連,值得廣大投資者密切留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