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自助洗衣店背后的社會現象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

  自助洗衣店近年在香港成行成市,與一般洗衣店直接競爭。自助洗衣店不僅收費便宜,更為早出晚歸的打工一族提供方便快捷的洗衣服務,解決了他們處理家務之苦。

  很多家庭無空間放洗衣機

  以筆者居住的屋苑為例,在過去一年有兩間自助洗衣店先后開業,一家前身是菜檔,另一家前身則是薄餅店。自助洗衣店能夠成功趕走兩家小商戶,可見其確實擁有極大商機,促使營運商寧願付更高租金,也要把舖位搶回來。

  眼見自助洗衣店實在魅力沒法擋,筆者在農历新年前夕放假期間趁機一試。因有大量衣物需要洗滌,筆者將部分衣物送到自助洗衣店,另一部分衣物留在家自行洗滌,藉此省回一點人力及時間。家中衣服由洗至乾,一般需時半天,由自助洗衣店處理,則只需一小時左右。香港自助洗衣店每次收費只是數十元,價錢相宜。筆者家中附近的自助洗衣店24小時開放,不論什麼時段總有人光顧,并且幾乎座無虛席。

  筆者作為「爬格子」一員,下午上班,深夜下班,每當深夜歸家路過自助洗衣店時,總是見到不少上班一族把一袋一袋的衣服送到自助洗衣店,或許他們和筆者一樣也是夜歸人。

  筆者在自助洗衣店觀察到的另一現象,就是大量低下階層光顧。除了外籍傭工和家庭主婦外,不少南亞裔人士同樣是自助洗衣店的常客。筆者曾問他們為何光顧自助洗衣店,他們的答案竟然是:「因為家中沒空間放洗衣機。」由此可見,香港的居住環境實在過分擠迫。

  反映香港真實面貌

  有人曾說,茶樓是香港社會的眾生相,無奈這句說話今天或要改寫。今天若要觀察香港社會的真實面貌,或許要到自助洗衣店才可以看到。地少人多、寸金尺土等是形容香港的四字詞,絕對能夠在香港自助洗衣店愈趨增多中反映出來。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